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疹发热不要急于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6:41  舜网-济南日报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高发,通过呼吸道传播,儿童易感,成人也有发病。可发生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其危害大,病死率高。目前很多患儿家长及成年患者对麻疹存在诸多认识误区,急于降温退烧便是其中一种很不科学的做法。

  医学专家提醒,在发热时应慎用激素退热。虽然激素可以迅速降温,但同时也会掩盖病情,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

  不可大剂量使用激素退热:需要使用激素退热时,务必要严格控制剂量,切忌长期大剂量使用激素退热,也不要使用作用很强的地塞米松,一般给予中等作用的强的松或氢化可的松等即可,并且要在体温下降后就停药。

  退热最好首选物理降温和解热镇痛剂:当体温超过39℃时,要适当退热。激素不是唯一的退热方法,物理降温和布洛芬、吲哚美辛等退热药才是最为常用的退热方法,因此,当体温超过39℃时,可将退热贴与布洛芬交替或联合应用,以适当控制体温。应警惕小儿出现高热惊厥。

  对于小儿使用激素更是弊大于利。用激素降体温,会抑制机体的细胞免疫,降低免疫功能,给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以可乘之机,致使病情恶化或诱发体内组织器官的感染。由于激素退热作用显著,患儿体温骤然下降,常伴有大汗淋漓甚至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气短、胸闷、昏厥等虚脱现象。对患儿消化道造成不良刺激,导致恶心、呕吐、反酸、食欲不振等。经常或过量使用激素,会使体内蛋白质分解代谢加速,蛋白质合成受到抑制,引起钙质吸收减少而排出量增加,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造成骨骼发育障碍,影响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麻疹高热遇有并发喉炎、心肌炎或脑炎者则可依病情、病程酌情使用激素治疗。 (本报通讯员 常树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麻疹  儿童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