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防范感冒孩子病情加重?

http://www.sina.com.cn    海峡都市报 
如何防范感冒孩子病情加重?
如何防范感冒孩子病情加重?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深圳发现6例甲型流感重症患儿出现“病毒性脑炎”。患儿平均年龄为8岁,其中一名患儿死亡,还有一名孩子深度昏迷。

  随后,广东省卫生厅组织专家组进行复核,本周二结果公布:没有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直接侵害脑组织,不支持诊断为“病毒性脑炎”。患儿出现的脑损害与肺部、心脏、肝脏等器官损害一样,属于甲型H1N1流感重症(危重)病例多脏器损害的表现之一。

  对这一事件,有关部门已给出了解释。但作为普通家长,不免还是有些担心。如何防范感冒的孩子病情加重呢?记者采访了临床经验丰富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

  任榕娜主任医师提醒,孩子感冒在家时,一定要保证充分休息,按时起居,并保证充足的营养,提高抵抗力,避免病情反复。如果孩子持续高烧3天以上,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是否有头痛、呕吐、剧烈咳嗽、情绪改变等情况。

  我省感冒患儿不少 症状大多较轻

  记者了解到,虽然福州各大医院都有一些感冒患儿就诊,但症状都较轻。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虽然近期感冒的孩子不少,但基本上都是症状不重或较轻,一般只需采取对症处理(如退烧、止咳、抗炎等),患儿就可以居家休息。

  对于深圳的6例甲流患儿一事,任榕娜主任医师认为,这是甲型H1N1危重症的表现之一。她说,在临床中,普通感冒和手足口病,如果高烧持续不退,患儿抵抗力又差,也有出现脑炎、肺炎和心肌炎的可能。去年任榕娜参加了南京军军区医疗小组,到安徽支援救助儿童手足口病,当时她也发现一些患儿出现肺炎、脑炎。甲型H1N1流感是病毒感冒的一种,危重症者出现脑炎,和其他感冒引起肺炎、脑炎一样,发生概率很小,大家应该理性看待,不必为此过分担忧。

  病情反复发作 要到医院就诊

  甲型流感轻症患者一般进行居家治疗就可以痊愈,但如果居家治疗期间,发现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那么就必须到医院进行就诊。特别是持续高烧3天,要特别当心感冒的并发症。

  此外,在流感季节,家长要注意提高孩子身体免疫力,如让孩子按时作息,保证充分的睡眠;营养要平衡,清淡少油腻;家里要经常通风,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受凉,家里门窗紧闭,这样不仅容易滋生细菌,家中有人感冒还易交叉感染。要是天气较冷,可在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时开门窗通风。

  勤洗手是预防甲流必不可少的措施之一。

  任医师还介绍,对于年龄小的孩子还可以通过“三浴”来提高抵抗力,三浴即日光浴、水浴和风浴。因此,天气好时,应该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晒太阳。

  □特别提醒

  感冒孩子需注意这些状况

  脑炎孩子持续高烧不退,并出现头痛、脖子僵硬、呕吐等症状,情绪改变明显,如特别烦躁或昏迷,要当心脑炎。

  肺炎孩子高烧3天以上,用退烧药后很快体温又升上去,剧烈咳嗽并有呼吸困难类似哮喘音,情绪烦躁不安,要提防小儿肺炎。

  心肌炎孩子高烧后出现气促、胸闷、呕吐、面色苍白,则要预防心肺炎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甲流  感冒  病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