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如何治疗宝宝发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4:07  《亲子》 

  发热与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强有关,是常见症状,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最常见的有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妈妈有时真束手无策。

  从基本病因着手

  “上感”最常见

  从儿科门诊的统计资料看,引起宝宝发热的疾病主要为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尤其是在感冒流行季节,发热的宝宝明显增多。

  病毒引起的

  急性上感的主要病原体是病毒,约占90%以上。

  发热是机体对抗病原微生物入侵的保护性反应。发热时,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血液中免疫细胞增多,肝脏解毒能力增强,可以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因而妈妈不必过于忌讳、害怕发热。

  中医看病因

  按照中医理论,上感的主要原因是外邪病毒所致。多见于气候变化、冷热失常的冬末春初,或秋末冬初。

  宝宝脏腑娇嫩,表卫不固,抗病能力较差,对外界气候变化不能很好适应,故易受外邪侵袭而发病。

  肺合皮毛,开窍于鼻,外邪自口鼻皮毛而入,导致肺气失宣,出现恶寒、发热、鼻塞、咳嗽等症。宝宝神志怯弱,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受邪之后,容易出现热扰神明、夜卧不宁、惊恐叫扰等症。

  学会正确判断发热

  体温测定发热程度

  宝宝发热,当然要及时测定体温。正常腋下温度是36~37℃,如果超过37℃,就是发热了。37.1~38℃为低热;38.1~39℃为中等热;39.1~41℃为高热;超过41℃为 超高热。

  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

  宝宝体温虽高,属低热或中等热,但精神尚好,服退烧药后仍能笑能玩,如同平常,说明病情不重。

  如果宝宝为高热,甚至是超高热,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则提示病情较重,应该赶快去医院求治。

  不可忽略的伴随症状

  妈妈要注意一些伴随症状,如伴有腹痛,拒绝按揉,提示急腹症,需要到医院就诊。

  中医治疗上感

  90%的上感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除了合并细菌感染情况,一般不宜用抗生素,可以用中药治疗。

  风寒型上感

  风寒型上感表现为发热、怕冷、无汗、鼻塞、流清涕、打喷嚏、咳嗽、头痛、喉痒。

  风寒型上感的治疗原则是辛温解表,可以用荆防败毒散(药物有荆芥、防风、羌活、独活、柴胡、川芎、枳壳、茯苓、甘草、桔梗)加减。所谓加减就是在荆防败毒散的基础上,根据宝宝的症状不同而灵活加或减去几味药。如咳嗽明显加杏仁,头痛明显加白芷,若出汗怕风,还可以选用桂枝汤或参苏饮加减。

  风热型上感

  风热型上感表现为高热,稍怕冷,微汗出、头痛、鼻塞、流脓涕、咽部红肿疼痛,也有咳嗽、打喷嚏。

  风热型上感的治疗原则是辛凉解表,用桑菊饮(药物有桑叶、菊花、连翘、薄荷、杏仁、桔梗、生甘草、鲜芦根)或银翘散(药物有银花、连翘、豆豉、牛蒡子、荆芥、薄荷、桔梗、生甘草、竹叶)加减。咳嗽重的选用桑菊饮;发热高的用银翘散,也可以用感冒退热冲剂;发热更高的,加黄芩、栀子;头痛重的加蔓荆子、菊花;喉咙疼痛的加板蓝根、射干等;食欲不振的加薏米。

  家庭护理很重要

  照顾好宝宝,让他充分休息。饮食上安排流质或软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多补充水分。吃的量不要太多,以免宝宝消化不良、呕吐或腹泻。

  室内温度要恒定,不要太热或太凉,并保持一定的湿度,不过于干燥。

  ·河南省中医学院   段振离(教授) 


相关报道:打疫苗后发热是副作用吗  
          发热会烧坏孩子大脑吗?  
          小儿发热引发的常见疾病  
          认识新生儿发热的基本常识  
          发热后反复腹痛病根在脾胃  
          小儿发热的4大积极作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热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