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天马蹄内翻足出生就应治疗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今年44岁的刘女士,家是汝州的,高龄的她3个月前生了个儿子,一家人高兴得不得了,正当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孩子的奶奶却发现宝宝的双脚尖相对,向内侧翻,与正常的宝宝不一样。于是,一家人带着宝宝到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先天性马蹄内翻足。一家人都很惊讶,家族里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情况,怎么会生出先天马蹄足的孩子呢?在当地治疗几个月效果不好,他们就带着宝宝来到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

  在小儿骨科病房,同样住着一位1个月大的男孩,27岁的妈妈也是在孩子出生后发现孩子的双脚畸形,形似马蹄,向内侧弯曲。记者在对这些患儿家长走访时了解到,多数患儿没有家族遗传史,母亲孕期也没有出现特殊情况,那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先天性畸形呢?

  ●男孩发病率是女孩的两倍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为1%,男孩发病率是女孩的两倍,多数为双侧发病,有的还可能伴有多指、并指等畸形,因其形状像马蹄,俗称‘马蹄足’。”该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医师程富礼说,目前其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多年研究证明,可能与遗传、神经肌肉变性、宫内体位不正所致的机械压迫、发育受阻或足部软组织挛缩等因素有关。先天性马蹄足的患儿表现为足尖、足跟小,前足内收(即各足趾向内偏斜),跟腱紧张,有的还合并有小腿内旋,如果是双侧发病,则是两足尖相对,很容易诊断。

  ●孩子出生后就应开始治疗

  小儿先天性马蹄足应尽早治疗,孩子出生后就应开始治疗。因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症状会越来越重,尤其是患儿在开始行走负重后,畸形处将变得更加僵硬,患侧足比正常足发育小,小腿肌肉出现萎缩,也可能会合并出现骨与关节的病理改变,给治疗带来不利。孩子越小,此时畸形处较为柔软,骨性变化较轻,易于矫正。

  先天性马蹄足治疗时间较长,如果家长对治疗没有耐心,草草行事或断断续续,或者有的家长过分疼爱孩子,担心孩子在治疗过程中受苦而不认真对待治疗,非但达不到治疗目的,还可能延误治疗时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先天疾病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