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触是手足口主要传播方式

  手足口病又叫发疹性口腔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口腔、手足部位疱疹为特点的一种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生,春夏之交季节为流行高峰期。本病潜伏期为2至7天,传染源是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及健康带毒者。人与人接触是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且传染性较强,该病还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儿童,易感性随年龄增长而降低。

  临床上,患儿常以发热起病,其初始症状为低热居多、食欲减退、不适并常伴咽喉痛,也有不发热者。典型病例表现为发烧,体温38℃至39℃,1至2天内手、脚和口腔内出现疱疹。且常伴有流涎、流涕、口痛、咽痛及厌食等症状。临床以口腔、手足疱疹为主要特征。若家长发现孩子高烧不退、嗜睡不安、严重呕吐、意识不清或抽搐、严重咳嗽、呼吸急促等现象,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大多数患儿病情较轻,可在门诊治疗,不用住院,因本病有自限性。症状大多持续一周左右可消退。

  儿童手足口病可以预防。教育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食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同时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在病毒流行期间家长要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病孩应在家隔离休息,避免传染给其他儿童。对有接触史的婴儿可注射人血丙种球蛋白3-6毫升以预防感染,在托幼机构中出现流行时,亦宜用此种被动免疫措施,对控制该病流行有一定效果。

  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相关报道:应对手足口病家庭该如何做   
          手足口病肠道病毒是原凶   
          封堵手足口病病毒四大妙招   
          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指南   
          防治手足口当心5大常见误区   
          预防手足口有“五句诀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手足口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