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期妈妈应换掉钢托文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4:37  《三十几岁轻松做妈妈》 

  百分百的母亲都能实现百分百的母乳喂养

  毋庸置疑,母乳是新生宝宝最好的食物。每一位专家和母亲都认同这一点。但由于生活的压力、习惯等原因,造成现在很多母亲并不能顺利哺乳,需要进行一些特别的努力才能完成,因此对她们进行关于母乳喂养的帮助与指导是非常必要的。可有点遗憾的是,母乳喂养在国内似乎还只停留在口号阶段,很多医院和育儿书都只是从原则上鼓励母亲母乳喂养,却很少能从怀孕之初就系统地为女性进行母乳喂养指导,这使得一些母亲虽然心有余却力不足,不能全部甚至大部分实现母乳喂养,常常是勉强支持一两个月,待宝宝的食量稍微大一点就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

  我自己在母乳喂养上曾经遇到过很大困难,一直到克拉两个半月大的时候我才终于实现了100%母乳喂养。我一直记得那一天,当晚上把克拉放在小床上后,我打算写完当日的克拉生活日记后也休息时,我突然兴奋地喊了起来:“今天,克拉一口奶粉也没有吃啊!”

  从此,我基本上实现了全母乳喂养。从一半母乳一半奶粉到几乎全部母乳喂养历时两个半月,很多人难以致信这个时候居然还能做到这一点,深以为其中艰辛不足为外人道。其实,我只是坚持下来了,倒也没有吃太多苦头,但是回顾这两个半月,却也自有心得。后来与其他的母亲交流过,大部分都深有同感:母乳喂养要从怀孕抓起,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产前准备

  母乳喂养,从换掉钢托文胸开始

  关于母乳喂养一直以来有一个误导——大家一直把关注与鼓励更多地给予了那些胸部比较小的女性,总会特别地强调说,母乳的多少和文胸罩杯的大小没有关系,胸部小并不会影响母乳。我倒觉得现在更应该给胸部丰满的女性一些特别关照:越是丰满,越应该从怀孕之初就从细节入手。因为,如今在母乳喂养上常有“中看不中用”的事例发生,很多胸部丰满的女性却母乳不足,比如我,还有我的闺蜜。我记得闺蜜在我产后来看望我时一听说我母乳不足大乐:“又一个中看不中用的,算是白戴了二三十年的C罩杯。”

  后来在我和很多妈妈的交流中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常常是一些胸部丰满的女性更容易遇到母乳不足的问题。这是为什么呢?通过我自己的体会和以后所进行的一系列母乳喂养的努力,我觉得必须要重视文胸对女性哺乳的影响。

  胸部丰满的女性,平时为了使胸部看起来更加坚实挺拔,往往会选择带有钢托的文胸。但如此一来,细窄的钢托承受起压在上面的丰满胸部的重量,也就会一直勒着乳腺管,就好像把充满水的蛇皮管搭在一根钢棍上,长久以往水流便不再通畅。乳腺管也是这样的道理,一直被细细的钢托勒着,慢慢就会变硬。这样极易造成奶水不畅通。

  所以,一旦你得知怀孕,首先要更换胸衣,穿没有钢托的文胸,如果胸部非常丰满的女性必须得穿着有钢托的文胸,也最好购买大一点的尺寸,而且一旦回家或者可能的条件下,就松开文胸扣,放松自己的胸部。同时,每天洗澡的时候,用手指轻轻来回按揉下胸围疏通乳腺管,也是非常有用的。

  按摩乳房,一直坚持到产后

  怀孕进入稳定期后,也就是从怀孕16周开始,就可以做乳头保养了。

  做乳头保养,首先要检查自己乳头的形状,确认是否需要纠正。正常的乳头是突出于乳晕的,不过也有的乳头会凹陷在乳晕当中,这样的情况可以使用乳头吸引器将乳头吸出,并用手抓住使其往外,然后轻轻揪着乳头做按摩。按摩并没有特别章法,只需旋转式按摩几下再轻拉轻推地按摩几下就可以了。但是因为对乳头有刺激有可能引起宫缩,所以需要注意不要用力,而且当肚子有发硬的宫缩迹象时应该停止。同样,如果乳头虽然没有凹陷在乳晕中,但是并没有凸出来,则属扁平乳头,也需要做纠正。

  如果乳房没有任何问题,从怀孕中期开始,也要开始对乳房进行按摩,并对乳头进行特别保养,以疏通乳腺,并加强乳房的承受力,以尽量避免被宝宝吸破。

  乳房按摩也同样不一定按照某种模式,每天洗澡淋浴的时候,用热水冲一冲乳房,然后用热毛巾热敷乳房几分钟,同时用双手手掌划圈揉压双乳,待毛巾稍凉后取下,用手指来回按摩乳房下胸围。洗澡的时候,也可用专用的乳液按摩乳头进行滋养。  乳房保养从16周开始一直持续到生产后的哺乳期全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文胸  母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