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中期乳房护理不当影响哺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9:44  《准妈妈黄金饮食法则》 

  ●孕中期乳房护理

  孕中期乳房护理是很重要的,此时如护理不当,可影响产后哺乳。

  ■乳房增大引起的不适

  怀孕期乳房在体内激素的刺激下,乳腺管增生、乳腺泡发育,乳房组织发育增大。孕妇常有触痛、胀痛和下坠等不适感。此时,穿戴合适的乳罩可支托乳房,避免乳头与内衣的接触,可减轻不适。合适的乳罩应该具备可以随意松紧的特点;随着胸围的增大,乳罩大小需要相应调整;乳罩支持乳头所在的正确位置应是乳头连线在肘与肩之间的水平位,防止乳房的重量将乳罩往背部方向牵拉。

  ■正确清洁乳头

  清洁乳房不仅可以保持乳腺管的通畅,又有助于增加乳头的韧性,减少哺乳期乳头皲裂等并发症的发生。怀孕4个月时可从乳头内挤出一种淡黄色的黏液,称初乳。初乳易在乳头处形成结痂,应该先以软膏加以软化,然后用温水拭除。如果使用肥皂或酒精清洗乳头,除去了乳头周围皮脂腺所分泌可保护皮肤的油脂,乳头过于干燥,很容易发生皲裂而受损害。所以计划母乳喂养的孕妇,不主张使用肥皂和酒精来清洁乳头。

  ■纠正乳头内陷

  正常的乳头为圆柱形,突出于乳房平面,呈一结状。如果乳头内陷,可致产后哺乳发生困难,甚至无法哺乳,乳汁淤积,继发感染而发生乳腺炎。故对乳头内陷者,应该于怀孕5〜6个月时开始设法纠正。具体做法是以双手大拇指置于靠近凹陷乳头的部位,用力下压乳房组织,然后逐渐向乳晕的位置向外推。每日清晨或入睡前做4〜5次,待乳头稍稍突起后,用手指轻微提起使它更突出。每次清洗乳房,软毛巾擦干后,以手指捏住乳头根部轻轻向外牵拉,并揉捏乳头数分钟,长期坚持,可克服乳头内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中期  乳房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