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水漱口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8:16  舜网-济南日报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又名发疹性水泡性口腔炎,以手、足和口腔粘膜疱疹或破溃后形成溃疡为主要临床特征,夏秋季节高发,并极易在儿童中暴发流行。

  该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及隐性感染者,通过直接接触传染或鼻咽分泌物、粪便、飞沫传播。临床表现主要以手足口等部位斑丘疹和发热为特征,也可有口痛、厌食,口腔可见小疱疹或溃疡,部分病毒可引发心肌炎、肺水肿、疱疹性咽峡炎等并发症。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患者,是控制此病不继发感染的有力措施。

  临床上,手足口病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点: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疱疹,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手掌或脚掌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部分患儿还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患儿如有神情淡漠、头疼、呕吐等症状,应警惕并发症(心肌炎、脑膜炎)的出现。

  及时发现和隔离患者是控制该病的主要措施。防治手足口病,应注意患儿的休息和护理,喂食稀粥、米汤、豆奶,用淡盐水漱口,口服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本报通讯员 李明)


相关报道:手足口 3岁以下易“中招”  
          防治手足口病中医药有优势  
          应对手足口病家庭该如何做  
          手足口病肠道病毒是原凶 
          封堵手足口病病毒四大妙招  
          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指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