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发育提前是性早熟?

http://www.sina.com.cn    海峡都市报 

  女孩向左看

  发育提前≠性早熟

  家长担心 十岁女儿能应付复杂的青春期吗?

  娜娜是个天真活泼苗条可爱的小姑娘,今年暑假刚满10岁。去年以来,娜娜的个子长得很快,一年时间里蹿高了10厘米,目前娜娜身高1.48米,比同龄女孩高出不少,这让妈妈既高兴又担心。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快速长个,就意味着青春发育启动,很快就要成为“大孩子”了。“别看孩子个子比同龄人高,可心理年龄还小,天天在家和小动物、布娃娃说话、玩过家家。这么小的孩子就进入青春期,真不知让她如何应付。”妈妈忧心忡忡地说道,她希望能有一些办法抑制女儿快速生长,推迟一两年再进入复杂的青春期。

  与娜娜妈妈有相同愿望的,是家有9岁女儿的郑先生,郑先生的女儿丽丽才9岁,身高、体型已有了小大人模样。这让郑先生很难接受,“孩子自小和我亲,要是成了大人,以后就不能像小时候那样抱她亲她了。”郑先生也希望女儿能“慢些长”。

  专家分析 我国女孩青春发育平均年龄9.2岁

  福州市儿童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中心陈瑞敏主任介绍,由于营养的改善、疾病减少等环境因素的作用,导致这一代儿童及青少年青春期发育的提前。今年初中华儿科学会公布了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的最新调查,调查显示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为平均9.2岁,比30年前的12.5岁提前3.3岁。

  因此,10岁的娜娜和9岁的丽丽开始出现性发育征象是正常的,而且两个女孩的身高较高于同龄人,骨龄也与实际身高相符,是正常的青春期发育提前,而不是性早熟,家长不必担心,也不必采取什么措施来抑制她们的生长。

  为您支招 家长应坦然教孩子正确认识身体变化

  这么小的孩子能承受青春发育带来的种种问题吗?很多家长都很担心。

  成人们不经意的评论可能会伤害孩子。一个8岁半的女孩乳房提前发育了,周围的人对她指指点点。小女孩非常敏感,以为自己长得难看而自卑了好长一段时间。因此,陈主任建议,女孩们发育年龄提前了,家长首先要正确对待,坦然接受这种自然现象,并做好孩子的青春期教育,如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身体的变化,教她如何做好个人卫生,以及如何防范外人不正当的接触等等。

  ♂ 男孩向右看

  个不高要不要打生长激素?

  家长担心 儿子快成小大人 身高咋才一米五

  家有男孩的家长,面对孩子人生必经的过程也有烦恼,他们更多的是从孩子的身高考虑。

  黄女士的儿子刚满13岁,体型较胖,中等身高。一些迹象表明儿子很快就要成为大人了,黄女士非常着急,“听说进入青春期后,孩子一般只能再长几厘米,而我儿子目前才1.5米多啊”。黄女士希望儿子身高最起码能达到1.7米,她听朋友说打生长激素可以抑制孩子发育,还有助于长个,特地前来找医生咨询。

  专家分析 正常身高不要干预青春期还会蹿个

  陈瑞敏主任介绍说,孩子长不高就打生长激素是种误解,只有孩子生长激素缺乏才需使用。多数男孩子在青春发育期间,个子会迅速蹿高,整个青春期会长25~30厘米,这叫“青春期突增”;发育后,增长速度减缓,大约只能再增长4~5厘米。

  对于身高不理想的孩子,也有专家主张用抑制骨龄的激素来减缓青春期进程,从而让孩子长得更高。但是用药要很慎重,需要专业医生评估。

  黄女士的儿子已满13岁,而且他的预测身高(根据骨龄与实际身高来预测)与遗传身高[(父身高+母身高)/2,男孩加上6.5厘米,女孩减6.5厘米)]相符,一般不建议治疗。家长希望孩子长得高,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的身高综合很多因素,如果父母身高都一般或偏矮,让孩子长很高不切实际。

  为您支招 注意孩子的小变化男女孩各有特征

  一些父母对孩子的生长情况非常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很紧张。一些父母却过于迟钝,平时没注意孩子身体的变化,直到女儿来月经或儿子变声后才紧张起来,从而错过了治疗的良机。

  孩子的哪些变化要重视?陈主任建议女孩的妈妈关注孩子乳房的变化,乳房增大是女孩性发育的第一征象。乳房发育从长出小结节开始,这个细节最重要,建议妈妈多关注。而男孩发育则从睾丸增大开始,如果睾丸达到一粒橄榄大小(体积约4毫升),就说明男孩很快就要变成男子汉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孩发育  男孩发育  性早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