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战胜小儿“高烧”?

  宝宝发高烧,的确会让父母感到心慌,擦酒精、睡冰枕、泡温水澡等,多是老一辈的人教导的退烧小撇步。但是这些方法真的可行吗?又怎么做才正确,以下为您进行整理:

  

退烧方法   退烧原理 步骤与方法 可行与否  
温水泡澡 帮助下视丘调热中枢下降与散热。 1. 水温设定在接近人体体温的36~37℃。2. 一次泡澡时间约20~ 30分钟。 建议使用
温水擦拭  藉由水气蒸发,使微血管扩张,达到散热目的,与温水泡澡的退烧原理雷同。 1. 将宝宝上身衣物解开。2. 用沾过温水(约37℃)的湿毛巾轻轻擦拭 宝宝全身。3. 可在宝宝的额头、后颈部、腋下、大腿内侧、膝窝等 动脉跳动较明显的部位加强擦拭。 建议使用
冰枕降温 协助体表散热 1. 将冰枕或水枕以厚毛巾包裹,让宝宝头部平躺于上方;或置于腋下或腹股沟等大动脉经过处,协助降低体温。2. 使用冰枕5~10分钟后,需注意宝宝四肢是否温热,若出现冰冷现象,则要暂停使用冰枕。3. 小于4个月的婴儿,因不会转动身体而易出现局部体表过冷现象,不建议使用。4. 使用冰枕降温,会使原先处在高温状态的大脑下视丘快速降温,易造成宝宝体温调节中枢陷入失衡,小儿科医学会不建议使用。 具退烧效果,但有使用限制。
退热贴 协助体表散热。  1. 退烧原理与躺冰枕、冰敷一样,同是利用物理降温效果,使局部体表温度降低。2. 内容富含水凝胶与清凉剂,贴于患处能产生水凝胶协助吸热,清凉剂帮忙散热的效果。3. 退热贴里头不含任何医药成分,仅能协助体表降温,不具任何治疗效果。   具退烧效果,但有使用限制。

  小 叮 咛

  酒精擦拭退烧 不可行

  坊间流行利用酒精擦拭体表退烧,在专业医师眼中,是十分危险的退烧行为。专家指出,皮肤在接触酒精当下,虽有立即性冰凉感,看似有达到体表降温效果,但他指出:“短时间内体表急速降温,反而会带来更剧烈的血管收缩,影响散热。”而医生也表示,利用酒精退烧,就像热烫的皮肤突然碰到冷水,容易造成宝宝有抽搐现象;而且酒精气味呛鼻,长时间吸入会让宝宝如同喝醉般陷入昏睡,不适合拿来退烧。

  结语

  小儿的发烧现象,就像是一个人体警报器,高烧仅是疾病的诸多症状反应之一,而不是疾病的全部。新手爸妈在处理宝宝高烧时,千万不要一味找方法降温,而忽略小儿发烧背后的真正病因与相关症状表现。面对小儿高烧,除了提高警觉,其实无须过度担心;掌握正确发烧处理原则,尽量保持宝宝舒适,保持“冷静”,才能战胜小儿“高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