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妊娠期孕吐的招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8:40  《怀孕了吃什么》 

  孕吐

  就在这个月你就将体会传说中的妊娠反应。准妈妈一般都会在怀孕早期,有轻度择食、食欲不振、厌食、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及怠倦等症状,这些症状在清晨更易出现,这就是妊娠反应。妊娠反应一般在停经5~6周后出现,以后逐渐明显,在停经12周左右自行消失。对生活和工作影响不大,无需特殊治疗。

  但反应严重的可以表现为妊娠剧吐,一般于妊娠8周时最为剧烈,表现为反复呕吐,不仅是吃饭,闻到做饭的味道,甚至远远看到某种食物就呕吐,喝水也照吐不误。由于严重呕吐和长期饥饿,机体便消耗自身脂肪,使其中间代谢产物——酮体在体内聚集,引起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此时就要及时就医,医生会有办法保证胎宝宝的营养。

  原因

  有关妊娠反应的产生原因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人认为妊娠反应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有关;也有人认为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与妊娠反应有关;甚至还有人认为妊娠反应是胎盘产生的毒素或精神方面的原因引起等。孕期维生素B6、锌、铁、叶酸的缺乏会加重妊娠反应。

  解决办法

  少食多餐。选择清淡可口和易消化的食品,如烤面包、饼干、大米或小米粥及营养煲粥。比较干的食品能减轻恶心、呕吐症状,粥能补充因恶心、呕吐失去的水分。这个时期不必介意营养平衡问题,能吃多少,就吃多少,能吃什么,就吃什么。

  为了克服晨吐症状,早晨准妈妈可以在床边准备一杯水、一片面包,或一小块水果,几粒花生米,它们会帮准妈妈抑制强烈的恶心。

  有时由于唾液积存会使恶心加重,喝一点柠檬汁可以缓解。

  如果刷牙的时候恶心加重,不妨换一个牌子的牙膏试试。

  恶心时喝一些姜汁或含一点姜片可能会管用。

  身心放松很重要。妊娠反应是生理反应,多数准妈妈在一两个月后就会过去,因此要以“向前看”的心情度过这一阶段。

  图注:

  如果晨起的孕吐反应非常强烈,可以喝一些稀释的柠檬汁缓解一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吐  应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