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了解孩子目光的功能

http://www.sina.com.cn    《一分钟读懂孩子心理》 

  父母与孩子之间沟通谈心时的目光使用,对于谈话的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父母对于孩子目光所表达的心理的理解,也非常重要。

  心理学家的研究调查结果表明,对话时的目光大致有四个功能。即调整说和听交替,观察对方的反应,表达意义,表达感情。

  父母与孩子谈话前往往是先相互注视对方之后才开始,不久再移开视线。阐述自己的意见一完,就会观察对方的反应,同时发出自己打算听取对方意见的信号,并再次相互注视。但如果父母与孩子不进行这种第二次的相互注视,则之前说话的一方还要继续说下去。比如孩子在对话完没有注视父母的眼睛,那说明他对父母说的话不认同或没有完全理解,这种情况下,父母要继续解释自己之前的观点,以求接下来更好的沟通效果。

  父母在倾听完孩子说话后,要及时看一下孩子,以目光上的接触作为倾听的结尾,会给孩子留下好印象。相互注视的情况一旦少了起来,那就意味着:这次沟通也到结束的时候了。

  对话之际,孩子为了检视父母的关心度、理解度以及对这些话的容忍度,也常使用目光。

  视线转移表示什么

  此外,孩子的视线活动方式,也反映着其心态。一般认为,目不转睛地注视对方谈话的孩子较为诚实。但不一定是自始至终在盯着不放。

  相反,视线的移开,其情况又如何呢?父母可以观察孩子与陌生人初次见面时的情形,若孩子经常先移开视线,那么他的性格较为主动。另外,当孩子与父母就某个观点进行讨论时,如果孩子非常想说服父母接受自己的意见,那么他会首先主动转移视线。这在心理学上叫作“30秒效应”:当双方视线接触时,先移开眼光的人,就是胜利者;相反,因对方移开视线而耿耿于怀的人,就可能胡思乱想,以为对方嫌弃自己,或者与自己谈不来,因此,在无形中乃对对方的视线有了介意,而完全受对方的牵制了。孩子虽然可能不知道这个效应,但却经常无意中运用。

  持续移开目光,可能是孩子表示对当前话题不感兴趣的信号,也可能是有些疲倦也说不定。

  孩子视线转移也可能是由于对方眼光过于犀利,不愿与之接触,或对自己在谈话中的位置没有自信心而造成的。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来判断孩子为何转移视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