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控制手足口病把好“四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9:06  《生命时报》 
控制手足口病把好“四关”
控制手足口病把好“四关”

  据卫生部最新消息,从今年年初到4月7日,全国累计报告的手足口病例达115618例,其中重症773例,死亡50例。手足口病到底如何防治?本报邀请相关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预防关 四招帮你防病毒

  手足口病病毒虽然很容易传播,但只要我们了解了它们的生物特性,就能有的放矢地进行防范。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李兴旺主任介绍,引发手足口病的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对紫外线及干燥环境非常敏感,含氯消毒剂、甲醛、碘酒能使其灭活,但要注意的是,我们常用的75%酒精、5%来苏水对肠道病毒没有作用。病毒还对酸性物质有抵抗力。

  预防手足口病病毒传播,一定要从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做起。

  1。勤洗手:要特别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液洗手。带孩子外出到公共场所或去医院就诊时,往往不方便洗手,家长、老师最好能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以便当自己和孩子的手接触污染物品后,能立即清洁消毒。

  2。不喝生水:EV71病毒对酸性物质有高强度的“免疫力”,不像痢疾杆菌、霍乱弧菌等经过胃时,会被胃酸杀死,一旦水源被EV71病毒污染,很容易出现手足口病流行。

  3。消毒日常用品: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要清洗干净,煮沸消毒。对孩子经常玩的玩具也要进行消毒。可以选用0.3%的84消毒液进行擦拭、浸泡。

  4。经常开窗通风:这是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撒手锏”。一方面,空气中的病毒量会因此大量降低;另一方面,即使有病毒扩散,只要不达到一定数量,依然不会致病。

  特别要提醒家长,医院里的疾病各式各样,无论是家长本人,还是孩子去医院就诊时,一定戴好口罩,以免交叉感染。再有,从医院归来要将外衣、鞋帽进行更换、清洗。

  消毒关 彻底消灭潜伏病毒

  如果宝宝已经感染了病毒,或是所在的幼儿园、托儿所已经有小朋友得了手足口病,防范措施就需要更加严格了。做到以下细节,不但可以防止孩子病情加重,还能保护其他小朋友免受病毒感染。

  1。家里或幼儿园餐具、奶瓶、奶嘴等可清洗后煮沸10分钟消毒。

  2。污染的衣物、尿布等清洗后煮沸消毒或在日光下暴晒消毒。

  3。玩具、生活用品、家具、门把手、拖把等可以配制1%的84消毒液(一升水中加10毫升84液,约一瓶盖)擦拭或浸泡消毒,注意消毒液有腐蚀和漂白作用,消毒后要用清水冲干净。  4。患儿的粪便、呕吐物、分泌物等及擦拭用的手纸等污物要消毒处理后才能冲入下水。按5份污物中加入1份84消毒液,混合消毒30分钟后冲入下水道。

  消毒时,最好要戴乳胶手套、口罩等做好个人防护。

  还要注意,手足口病特别容易在托幼机构暴发流行,因此托幼机构要重点加强监测,做好疫情报告,及时发现患儿,积极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做好晨检,对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餐具等应消毒。

  诊断关 上感症状需警惕

  每种传染病都有潜伏期,手足口病也不例外。它的潜伏期一般为2—7天,初期可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因此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家长若发现患儿有上感症状,一定要警惕。约半数患儿会有发热,特点是为多在38摄氏度左右。

  口腔黏膜疹出现较早,开始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舌、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手、足、臀等部位出现斑丘疹或疱疹,皮疹在5天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褪。

  一般来说,手足口病的症状较典型,还是比较好诊断的,除极少数危重病例预后也是好的。“但如果感染的病毒是EV71,就需注意。”李兴旺主任强调,由于EV71具有嗜神经性,能侵犯神经系统,引起脑膜炎等并发症,因此在所有重症患儿里,由EV71感染者占到了95%以上。个别患儿在此基础上,又会出现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因此,家长在发现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时,尤其是孩子在3岁以下,发病在4—5天内,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出现持续高热、精神萎靡、易惊、抽搐、面色苍白、皮肤发花、四肢冰凉等表现,还要注意孩子的呼吸和心率是否明显加快或减慢。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救治机会。

  但对大多数家长而言,不必过分惊慌,即使感染了病毒,也不是人人都会发病,真正得病的患儿只是少数,而且大部分病情都很轻微。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成人感染病毒后一般不会发病,但是他们可作为传染源将病毒传染给儿童。因此,大人也需要做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

  治疗关 大多一周即可痊愈

  轻型病例超过99%

  虽然手足口病传染性很强,但只要及时发现,还是能得到控制的。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在2008年首次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报告后,全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达48万多例,其中轻型病例占99.76%,重症病例占0.24%,死亡病例占0.026%,死亡率为0.0095/10万。其中占绝大多数的轻症患儿,仅出现发热和手、足、口腔的皮疹,不会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膜炎等合并症。

  与其他病毒性传染病一样,手足口病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但一般而言,该病具有自限性,大部分病例可以在发病后5—7天自愈。少数出现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的重症病例,应立即送至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

  据悉,为了更好地控制手足口病疫情,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本月初发布了《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2009年版)》。参与该指南制订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姜良铎教授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手足口病属于中医“温病”范畴,中医药在对“温病”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婴幼儿是“稚阴稚阳之体”,感受疫毒后,病情常变化迅速,因此,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防变证。除了对患儿的药物治疗外,家长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运用中药汤剂预防感染。对平素脾胃虚弱的小儿,可以用生薏米、扁豆,加冰糖煮粥调服;而对于有内热的小儿,可以用白菊花、生甘草、生山楂,加冰糖用沸水冲泡当茶频饮。患儿饮食宜清淡,可以喝些梨汁、苹果汁、西瓜汁、荸荠汁等,但不要吃辛辣食物或羊肉、海鲜等发物。


相关报道:感染手足口1-2天后出皮疹 
          手足口病六条个人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的中医治疗扫描 
          治手足口中医药发挥重要作用 
          学校幼儿园如何预防手足口 
          盐水漱口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手足口 3岁以下易“中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控制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