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要关注羊水的异常情况

  异常情况1

  羊水过多

  羊水指数大于18厘米即属羊水过多,发病率为0.5%~1%。萧圣谋医师表示,有18%~40%的羊水过多提示胎儿有异常。另外,还有一种情况称为特发性羊水过多,孕妇、胎儿和胎盘各方面均无异常,其发生原因不明。

  常见原因

  1.胎儿神经系统或消化道有问题:胎儿吞咽羊水后,经体内消化吸收后会再以小便方式排出,因此当胎儿的神经系统或消化道发育异常时(如无脑儿、脊柱裂、食管或小肠闭锁),胎儿无法正常地吞咽羊水,就会造成羊水过多。

  2.多胞胎:多胞胎也常见羊水过多的情况。尤其是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的情况时,即因同卵双胞胎通过胎盘血管相通,当两个胎儿出现不平衡的血液流通情况时,即由A胎儿大量输送血液给B胎儿,B胎儿成为受血儿,其体内的血液会过多,就会排出大量尿液而造成羊水过多。

  3.胎儿先天染色体异常:染色体异常可能造成体内各部位构造异常,而影响羊水的正常吞咽,造成羊水过多。

  4.母亲患妊娠糖尿病:高血糖造成多尿,同样也会影响胎儿的尿液量,进而使排出的尿液过多,而引发羊水过多。合并糖尿病的孕妇,羊水过多的发生率高达20%。

  羊水过多的影响

  羊水过多的孕妇容易并发妊高征、胎位异常和早产。破膜后因大量羊水迅速流出,子宫骤然缩小,可以引起胎盘早剥,破膜时脐带可随羊水滑出造成脐带脱垂。产后因子宫过大易引起子宫收缩乏力而导致产后出血。因此,需要及时治疗,主要根据胎儿有无畸形和孕妇自觉症状的严重程度决定处理的措施。

  对策

  胎儿有畸形者,处理原则为及时终止妊娠。胎儿正常者应根据羊水过多的程度和胎龄的大小而决定处理方法。胎龄不足37周而孕妇症状严重无法忍受者,可穿刺放羊水,同时可服用药物治疗。对于妊娠已接近37周,确定胎儿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行人工破膜,终止妊娠。症状较轻者可以继续妊娠,注意休息,低盐饮食,适当服用镇静药,严密观察羊水量的变化,直至胎儿成熟,再决定分娩方式。

  异常情况2

  羊水过少

  羊水指数小于8厘米称为羊水过少。一般在妊娠早、中期的羊水过少多以流产告终;妊娠晚期羊水过少时,羊水呈混浊、黏稠、暗绿色。

  常见原因

  1.破水:羊膜早破,羊水流出,会直接影响羊膜腔中的羊水量。

  2.胎儿泌尿系统异常:当胎儿肾功能发育不全、泌尿系出口阻塞时,便无法正常排尿,会直接影响羊水量。

  3.多胞胎:同样是双胞胎输血综合征所衍生出的并发症,有一个胎儿因血液过多而造成羊水过多,自然会有另一个胎儿因血液过少而形成羊水过少的情形。

  4.胎盘功能异常:若胎盘功能不佳(多发生于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和过期妊娠者),使胎儿无法接收到足够的营养,也可能影响胎儿正常功能的运作。

  5.先兆子痫:若孕妇患有先兆子痫,会有高血压的症状,高血压会影响胎盘功能的运作,进而影响胎儿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羊水过少。

  多喝水有用吗?

  民间流传多喝水也可增加羊水量,但萧圣谋主任表示,喝水对于羊水量增加的功效目前并没有实际的研究证实,一般而言,羊水的量难以通过调整孕妇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改变,多需医疗介入。

  羊水过少的影响

  羊水量不足时,子宫会小得多,因此,孕妈妈的肚子会比同周数的孕妇明显小很多。而胎儿缺乏良好的成长环境及屏障,轻微症状者可能仅使胎儿脸部受到压迫,出生时脸型不正;严重者其四肢可能因空间不足导致变形或是其他方面的生长迟滞、发育不良。此外,胎儿胸腔受到压迫,加上羊水量不足,胎儿无法借由良好的吞咽练习肺部功能,其肺部发育可能受到阻碍。

  对策

  注入生理食盐水

  发现羊水过少时一般会采用点滴注入生理食盐水的方式来改善,但其效果仍有待商榷。若胎儿至20周左右时羊水仍不足,医生可能会和家属讨论是否继续妊娠,因胎儿可能出现发育异常。此外,注入生理食盐水后,还必须持续追踪胎儿是否有感染,若胎儿严重感染,则会视周数决定终止妊娠或及早分娩。

  结语

  通常羊水过多或过少难以找到外在的原因,大多是胎儿先天异常或母体患有特殊疾病引起的。通过测量发现子宫过大或过小时,医生会怀疑为羊水过多或过少,并用超声波进一步检查确认。若羊水量仍在可允许的范围内,孕妈妈则无需过于担心,只要把握适度休息、适度运动及均衡补充营养的原则即可;而如果羊水量已超出允许的范围,医生会视怀孕周数为孕妈妈找到最适合的医疗处置来改善,尽量使妊娠有一个最好的结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羊水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