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宝宝健康饮食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4:03  《郑玉巧育儿百科》 

  健康饮食习惯的培养

  咀嚼吞咽能力与固体食物

  大多数父母在宝宝1岁以后给宝宝真正喂食固体食物,而在这以前,主要是喂半固体食物。无论宝宝是否能够咀嚼和吞咽固体食物,当宝宝到了这个月龄,都应该让宝宝学习吃固体食物,以保证宝宝离乳后的营养摄入。添加固体食物的顺序应该是谷物、蔬菜、水果、蛋、肉。宝宝能吃很多种固体食物,如面包、米饭、馒头、包子、饺子等。谷物容易咀嚼和吞咽,肉类是最不容易咀嚼和吞咽的。所以,最好不要添加肉类固体食物。宝宝在最初吃固体食物时,可能会反复把食物吐出来,有的宝宝会噎着,妈妈不要着急,要给宝宝一个学习的过程。食物不要过热,宝宝口腔黏膜比较娇嫩,对热也比较敏感,宝宝可能会因为怕热而拒绝吃固体食物。在喂宝宝固体食物时,要注意防止气管异物:不能喂宝宝脆硬的豆类或菜丁,米饭中的豆子一定要保证煮得很烂。不给花生、瓜子等坚果类。宝宝吃饭时,不要逗宝宝笑,不能让宝宝边跑边吃。

  良好的饮食习惯需要培养

  1岁以后,幼儿的饮食习惯发生变化,对饮食开始挑剔,进食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任何响声,任何事情,都能让宝宝停下来看一看,听一听;即使没有什么影响,宝宝也可能会停下来玩一会儿,会把妈妈喂到嘴里的饭菜故意吐出来,或嘟嘟地吹泡玩。这些都是这么大宝宝常有的现象。

  宝宝普遍不爱喝白开水,喜欢喝饮料。妈妈的理由很简单:宝宝不喝水,只能给宝宝喝些饮料,总不能干着宝宝呀。饮料中所含的糖、色素、香料、人工添加剂对宝宝有害无益,纯果汁饮料也不能代替水。养成让宝宝喝水的习惯,不但对宝宝健康有益,对宝宝的牙齿也有好处。

  满13个月宝宝是否可以吃零食了呢?在商店里购买的儿童小食品、休闲食品属于零食,不要没有限制地给宝宝吃。宝宝通常很喜欢零食,因为大多数零食是甜的,一些零食不符合这么大宝宝的营养需求,不能让零食充填宝宝的肚子,要把零食作为外出或餐间的一点补充,给宝宝一些意外惊喜和快乐。

  宝宝的胃容量还不够大,少食多餐仍是这么大宝宝的特点。所以,一天吃三次正餐,上下午加餐两次。通常情况下,对于这么大的宝宝,可把水果作为零食了。


相关报道: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宝宝抓起  
          不良饮食习惯诱发儿童肾结石  
          孩子患胃炎与饮食习惯有关 
          孩子饮食习惯也打上遗传烙印  
          孩子偏食是因饮食习惯没养好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饮食习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饮食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