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交替宝宝发烧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宝宝一发烧,家长多数都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总担心会把孩子脑子“烧坏了”。为了退烧,往往想尽办法,只有烧退了才安心。现在正值秋冬交替,又是宝宝感冒发烧高发时,专家表示,发烧是抵抗疾病的正常现象,特别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只要在38.5摄氏度以下,一般不必过分着急。

  ●宝宝发烧,家长着急滥用退烧药

  最近,几场秋风过后,气温下降。记者在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发现,感冒发烧的婴幼儿数量开始猛增。在医院儿科门诊,记者看到一对年轻夫妻抱着一个宝宝,爷爷、奶奶也都陪着,焦急万分。

  据了解,乔先生家宝宝9个月了。昨晚,宝宝发烧,因为住在郊区离医院较远,家长就自作主张给宝宝服用了前几天退烧吃剩下的药。服用后不见轻,家长怀疑退烧药不够效力,早上喂服时,就加大了剂量。随后发现宝宝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并伴有抽搐的现象,于是赶紧抱来医院了。

  医生检查后,告诉家长,引起孩子发烧的情况很多,在不能及时就医的情况下,可先采取多喝水、冷敷等物理方法退烧,不能胡乱服用退烧药物。

  ●孩子发烧,不一定是坏事

  据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永凤介绍,每天门诊都能遇见焦急万分的父母,他们都是因为孩子发烧,一天内多次往返医院,就是想快点退烧。如果用了药物孩子没有马上退烧,家长就认为是治疗或药物无效。

  李永凤表示,发烧本身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家长不要一看见孩子发烧就如临大敌,急于给孩子退烧。发烧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发育,所以发烧不一定是坏事。李永凤指出,当小儿发烧时,关键在于先弄清孩子发烧的原因,治疗原发病,而不是一见孩子发烧,就赶快给吃退烧药,急匆匆地降温,反而会掩盖病情,影响医生对病因的判断,延误治疗。

  ●物理退烧能提高宝宝身体机能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发烧需要捂,捂出汗了就会好些,其实这样的做法也是错误的。”李永凤说。

  究竟怎样处理宝宝发热才是正确的呢?李永凤表示,宝宝发烧时,不要将衣物裹得太紧,要厚薄适中。在家里一定要打开门窗,保证空气流通,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此外,还要配合物理降温,比如,在橡皮布、塑料薄膜内装凉水或较小的冰块,放在宝宝额头、颈部、胳肢窝、大腿根部等部位。这种方法对1岁左右的孩子来说,最好在白天使用。

  还可以用温水稀释白酒后,擦拭耳后、手脚心、颈部、胳肢窝、腹股沟、前胸等处,使皮肤血管扩张而加速散热。李永凤提醒,孩子发烧期间要注意让他们多喝温开水,因为发烧过程中,水分流失快,需要大量补充水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发烧  发烧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