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贴敷”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8:01  当代家庭教育报 

  要想疗效好,注意事项不可少

  作为中医治疗中极具特色的一种,“冬病夏治”早已为不少人所了解。但实际上,多数人对“冬病夏治”只知道皮毛,治疗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疑问。在敷贴中,不少患者会出现发红、起泡的反应,这主要与患者的体质差异及敷贴治疗的时间长短有关。

  古人使用“冬病夏治”中药敷贴,认为发泡比不发泡疗效好。但是患者起泡后会有紧张心理,女性敷贴还影响美观,所以现在要求既不要起泡、疗效也要好。其实,局部起水泡是正常反应,第一次敷贴的时间不必太长,以便观察皮肤对药物的反应,尽量不要让皮肤出现水泡,以免影响第二次、第三次的治疗。第二、三次敷贴中没有特别的不适,可适当延长时间,但睡前一定要取下药物。

  三伏贴是中医内病外治方法,治疗期间不妨碍其他药物的正常使用。但贴敷期间小儿应忌寒凉、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贴敷当天不宜游泳和洗凉水澡,以免影响药效。贴敷时小儿最好穿低领宽松的深色上衣,防止中药药液外渗染衣,而高领紧身上衣和连体服不利于颈、背部贴药。小儿贴药后应在凉爽处安静坐立,不宜做剧烈活动,以免出汗过多,药膏脱落。另外,正在发热的患者不宜敷贴。

  宝宝贴敷需谨慎

  一周岁以上小儿即可进行中药贴敷。每次中药贴敷时间的长短主要依据患儿年龄大小而定,年龄越小,皮肤越娇嫩,贴药时间就越短。一般情况下,1-2岁儿童贴药时间以30分钟-1小时为宜;3-5岁儿童贴药时间为2-3小时为宜;6-18岁儿童贴药时间为4-6小时为宜。此外,还应根据患儿贴药后的具体反应而定。如果贴药处出现明显瘙痒、灼热、疼痛等反应,应及时取下贴药。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当出现烦躁、哭闹时,家长应注意查看贴药处皮肤,若皮肤出现发红、起皮疹等现象时,可提前取下贴药。

  贴药后皮肤出现发热、发红、轻微刺痒、疼痛等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炉甘石洗剂以减缓刺激。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小疱疹,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可涂烫伤软膏、红霉素软膏。偶有皮肤过敏者,可涂抗过敏药膏,必要时应去医院就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  医学博士 副主任医师 吴力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冬病夏治  宝宝  贴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