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觉训练是3-4个月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51  《郑玉巧育儿百科》 

  视觉训练是这个月的重点

  这个月婴儿颜色视觉能力已经接近成人了,对某些颜色情有独钟,如最喜欢红色,其次是黄色、绿色、橙色和蓝色。在训练婴儿颜色辨别能力时,要以这几种颜色为首选,依次训练宝宝的色觉能力。

  电视广告的拥戴者

  这个月宝宝视力已经相当不错了,不仅能看清近距离的物体,还具备了较强的远近焦距调节能力,可以看到远处比较鲜艳或移动的物体。变化快的影像会使婴儿感兴趣,这么大的婴儿开始会注视电视中的画面,而且对广告特别感兴趣。喜欢看变化快,色彩鲜艳,图像清晰的广告画面。可以让婴儿短时间注视电视屏幕,但不能让婴儿长时间注视,以免造成视力疲劳。一般来说,这么大的婴儿可持续注视2~3分钟。如果时间长了,婴儿会自动转移视野,但往往已经造成了婴儿视力疲劳。

  避免阳光和闪光灯照射

  不要让阳光直接照射宝宝的眼睛,过强的阳光会伤害宝宝。最好不要使用闪光灯在室内给宝宝拍照,闪光灯对婴儿的视力有不利影响。辨别差异和记忆的能力三个月以后的婴儿,随着头部运动自控能力的加强,婴儿的视觉注意力得到更大的发展,能够有目的地看某些物像,婴儿更喜欢看妈妈,也

  喜欢看玩具和食物,尤其喜欢奶瓶。对新鲜物像能够保持更长时间的注视。注视后进行辨别差异的能力不断增强。对看到的东西记忆比较清晰了,开始认识爸爸妈妈和周围亲人的脸,能够识别爸爸妈妈的表情好坏,能够认识玩具。如果爸爸从宝宝的视线中消失,宝宝会用眼睛去找,这就说明宝宝已经

  有了短时的、对看到物像的记忆能力。爸爸妈妈要抓住这个阶段,对婴儿的视觉潜能进行开发。

  能够区分男声和女声

  出生三个月以后,婴儿慢慢会发出“阿、噢、哦”的元音了。婴儿情绪越好,发音越多。爸爸妈妈要在婴儿情绪高涨时,和宝宝交谈,给宝宝发送更多的语音,让宝宝有更多的机会练习发音。让宝宝多到户外,听小鸟叫,听流水声,听风刮树叶声,并不断告诉宝宝这是哪里发出的声音。给宝宝做元音发音口型,让宝宝模仿爸爸妈妈说话。婴儿语言的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最初是语言的感知阶段,婴儿先是靠听、看来感知声音,并逐渐对语音进行分辨,最后发展到自己发出语音。到了这个月,宝宝已经能够分辨出是妈妈在说话,还是爸爸在说话,能够区分男声和女声了。

  静静听音乐

  这个月的婴儿已经能够静静地听音乐了,并且能够区分音色了,更喜欢优美抒情的音乐。听、看、说是不可分割的感知能力的总和,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对视、听、说的训练是综合的、共同的。

  能拿更多的东西了

  这个月宝宝已经能够用上肢支撑头和上身,和床面约成90度角。从这个月开始会翻身,先是从仰卧到侧卧,逐渐发展到从仰卧到俯卧。这个月的婴儿还不会主动用手抓东西,妈妈可以把玩具放到宝宝手中,握住宝宝小手,放到宝宝眼前晃动,再把玩具拿开,放在宝宝能够得着的地方,让宝宝自己去拿,也可以握住宝宝手腕部,帮助宝宝够到玩具,这样可以训练宝宝手眼的协调能力。三个月以前的婴儿,手还不能张开,触摸是被动的。到了三个月以后,婴儿的手就开始了主动的有意识地张开、触摸,开始了主动的活动。开始是大把的、不准确的抓握,以后逐渐发展到准确的手的精细动作。应该让婴儿拿更多的东西。安全是要考虑的,但不能为了安全,剥夺婴儿认识世界的权利。


相关报道:1岁3个月宝宝的体格发育  
          2-3个月的生长发育规律  
          2-3个月宝宝的发育特征  
          满月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  
          关于满月婴儿的发育表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发育  视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