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长期穿帆布鞋易致扁平足

儿童长期穿帆布鞋易致扁平足
儿童不宜穿“白饭鱼”

  市面上有一种广东人称之为“白饭鱼”的帆布鞋,一度受到很多学生的热烈追捧。近日,中山医学院义肢矫形课程顾问和兼职教授、Dr.Kong首席健康顾问吴昆英先生提醒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穿这种“白饭鱼”鞋。专家同时提醒家长“多留心孩子走路的姿势,了解孩子足部的情况,及时预防和处理孩子的足部问题”。

  家长大多不了解孩子的足部发育

  据吴教授介绍,“白饭鱼”鞋身设计太过柔软、吸震功能差,尤其是后跟杯及中底部分不够稳定,不利于儿童足部的健康发展,特别对于患有扁平足的儿童,“白饭鱼”的鞋垫无法预防扁平足后遗症,长期穿会使足弓变形,还有可能形成结构性扁平足。

  调查显示,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足部问题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导致孩子容易患上扁平足、后足外翻等足患,影响足部正常发展。据中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刘鹏副教授介绍,从四岁开始,儿童的足弓才慢慢成形,在孩子足部发育的过程中,由于骨骼未成熟,所以常见有扁平足现象,使得孩子的足部容易疲倦,严重者还会引起足底筋膜炎、X形腿,甚至是腰痛、膝痛、骨刺等后遗症。家长应正视此问题,及早预防及处理儿童的足部问题。

  多运动好坐姿有利足部健康 

  吴昆英建议家长鼓励孩子多做足部锻炼性的运动,如足尖运动、爪趾运动和弹跳性运动,帮助锻炼足弓发展,从而达到预防扁平足后遗症的目的。“另外,家长也要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坐姿和睡姿,减少儿童足部后遗症的机会。在4~14岁期间,家长最好每4个月定期带孩子做一次足部检查,了解孩子的足部情况,及时预防和处理孩子的足部问题。”

  文、图片整理/记者 冯秋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买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