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血铅中毒危害儿童神经系统

  湖南郴州发生血铅中毒事件,血铅中毒人数连续上升。从3月17号到20号,郴州市共有207人进行体检,血铅含量超标者半数以上。截至22日,在郴州市住院治疗的血铅中毒儿童人数为28人,大部分血铅中毒患者的病情趋于稳定。

  可以说,这是继陕西凤翔、湖南武冈、河南济源等地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血铅中毒事件。血铅中毒对人体健康危害甚大,特别是对未成年的儿童及青少年来说,严重的血铅中毒会影响发育,留下后遗症。

  铅中毒的危害

  铅对儿童神经系统来说是一种极为敏感的毒物,其损害作用从胎儿期就开始了。未发育成熟的胎儿脑内皮细胞不能阻止铅进入脑组织,从而造成尚未发育成熟前就受到铅的毒害。宝宝在接触高浓度铅引起的中毒易累及脑部而引起中毒性脑病,其症状常有兴奋或倦睡、肠胃不适症状、运动失调、头痛等,严重时可出现昏迷。此病可导致幼儿血脑屏障功能受损,并出现病理性脑水肿。

  儿童若长期接触低浓度铅,可引起行为功能改变,常见的有模拟学习困难、空间综合能力下降、运动失调、多动、易冲动、注意力不集中、侵袭性增强和智商下降等。接触高浓度铅还可引起脊髓运动细胞损害,导致运动机能和体位平衡机能失调。

  此外,铅会妨碍维生素D在肾脏中的活化,从而影响到儿童生长发育,体内铅过多的宝宝身材往往矮小。铅还能抑制血红素的生成而引起儿童贫血。血铅过高的小儿,还可出现腹痛、便秘、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脐周隐痛等消化道症状。

  铅中毒的预防

  儿童铅中毒虽危害巨大,但只要平时多注意,还是可有效预防的。

  首先,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婴幼儿不要吸吮手指,不将异物放入口中,避免接触含铅高的物品,避免进食含铅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罐头食品等食品,同时注重饮食平衡,尽量多用高纤维素的食物如糙米和蔬菜等,多补充富含果胶、海藻胶的水果和海带。如果家长是从事与铅有关的行业,在下班时要洗澡并换掉工作服后再回家。另外,家庭装修应避免用油漆、颜料等含铅高的材料。不要携带婴幼儿在汽车来往较多的马路四周玩耍,因为汽车排出的废气往往含有大量的铅。更重要的还是整个社会加强环保意识,使我们生活的环境保持洁净。

  其次,要定期给孩子进行血铅检测,可将其纳入常规体检中。这有利于及早发现铅中毒的情况,及早进行治疗,减少对健康的损害。

  另外对于准备要怀孩子的夫妇,应在孕前测一下血铅,夫妇双方都要做,这是因为如果父亲铅高的话,精子质量会受到影响;如果母亲铅高的话,在孕期铅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生后母体的铅可通过乳汁传给婴儿,这样就会引起婴儿血铅升高。如果检测出血铅高,应等降下来以后再怀孕,并且不要使用化妆品和染发剂。

  作者:文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预防铅中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