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冬季儿童咳嗽关键是化痰

  初冬是幼儿感冒高发季节,这个季节八成以上的幼儿感冒之后会咳嗽,而咳嗽不同,又能反映出不同的感冒类型,需要采用不同方法来对症下药。记者专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儿科主任姜芝炎,为家长们解析。

  这个季节,感冒的孩子八成以上会出现咳嗽症状,有的是反复咳嗽,有的是久咳不愈,有的咳痰,有的干咳。中医认为,咳嗽是外感六淫,脏腑内伤,影响于肺所致,但其又根据原因而表现不同。家长们可以学习 “望闻问切”中的“闻”,判断孩子是哪种咳嗽类型,予以相对应的食疗。

  姜芝炎主任表示, 干咳的声音清脆短促,可能还会有咽喉干痛的症状。家长可以选择银耳粥或百合粳米粥给孩子服用。还有一些是哮喘引起的咳嗽,这要请医生对症下药。但临床上更多的是有痰的咳嗽,一些孩子能够咳出痰来,一些孩子因为年龄幼小,排痰能力较弱,家长看不到 “咳出痰”,却能听到孩子喉咙里 “呼噜呼噜”的声音,其实,这也是痰。

  咳嗽频繁剧烈,气粗或咳声嘎哑,且咽痛、痰黄黏稠不易咳出,伴有流黄涕、口渴、舌苔薄黄等表现的,为风热咳嗽。需要清热化痰,食疗推荐鲜藕汁和梨汁。

  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胸闷气憋,特别是早晨起来咳嗽严重,痰多黏腻或稠厚成块,舌苔腻,且伴有食少、腹胀等表现的孩子,一般为痰湿咳嗽,最好多给孩子吃萝卜、薏仁粥等。

  还有一些孩子久咳不愈,咳声无力,则往往和体质较弱有关,最好服用中药,进行调理,如果咳嗽较重,应尽早到医院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同时,姜主任提醒,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孩子体质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少带孩子去空气不良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几率。

  【感冒类型辨别】

  风寒型感冒

  往往因为感受风寒而起,幼儿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等特点。家长可以给孩子用热水泡脚、喝姜糖水等。

  ■治疗原则:辛温解表,宣肺散寒。

  风热型感冒

  幼儿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便秘等特点。如今幼儿感冒类型中,风寒感冒很少,即使最初是因为偶感风寒,但小孩的体质很容易转成风热感冒。

  ■治疗原则:清热解毒,辛凉解表

  胃肠型感冒

  中医也称为感冒夹滞,它除了感冒的常见症状外,还可表现为腹胀、不思饮食、呕吐或腹泻等胃肠症状。由于小儿的胃肠功能还未发育成熟,因此一些孩子会经常患胃肠型感冒。

  ■治疗原则:除了对症的感冒药外,一些消食导滞的解表的中药,如藿香正气类药物有不错的疗效。

  【风热咳嗽食疗】

  梨水:生梨一个,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隔水蒸服,适用于风热咳嗽。

  萝卜饮:白萝卜250克,洗净切片,加水75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少许,趁热服用一半,30分钟后再服余下一半。适用于各种有痰咳嗽。(肖波 报道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