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总流鼻涕家长该如何护理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许多父母觉得疑惑:“为什么宝宝的鼻涕流个不停?到底是感冒?过敏?还是衣服穿得太少?”不论什么原因,最要紧的是家长能给宝宝什么样的帮助,以减轻流鼻涕症状。婴幼儿鼻腔发育尚未成熟,鼻腔小,鼻黏膜血管丰富,易发生炎症,炎症使宝宝哭闹、烦躁不安,从而影响食欲和进食。

  那么,宝宝流鼻涕时,家长该如何护理呢?

  父母可用柔软的手绢擦拭流出的鼻涕,因为宝宝皮肤很娇嫩,擦拭多了会令宝宝感觉不舒服,所以擦鼻涕后可用湿毛巾捂一捂,再轻轻地涂上一点油脂,防止皮肤龟裂疼痛。

  让鼻涕消失的3种方法:

  1.热敷

  做法:用湿热的毛巾,在宝宝的鼻子上施行热敷。

  原理: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使用建议:妈妈在热敷时要保持动作轻柔,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

  2.垫高头部

  做法:在宝宝头部的床垫上,铺上几个小枕头。

  原理:暂时辅助的方法之一,但治标不治本。

  使用建议:鼻塞或流鼻水有时会影响宝宝的睡眠,此法只能稍微缓解宝宝的症状,但效果不长。

  3.吸鼻器

  做法:当宝宝鼻子的分泌物很多、鼻音重时,妈妈可以使用吸鼻器,使用时要注意,吸一边鼻孔时,要同时按压住另一个鼻孔,效果会比较好。

  原理:宝宝的鼻腔内若有分泌物堵塞,呼吸也变得不顺畅,容易哭闹,使鼻涕的分泌更多,但因婴幼儿不会清理自己的鼻涕,必须靠家长经常地清洁。吸鼻器一次可以吸取大量的鼻涕和分泌物。

  使用建议:使用前,建议家长先检查宝宝的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如果有,可用湿热的棉花棒软化异物,再使用吸鼻器。请注意,动作要保持轻柔,避免太深入宝宝的鼻腔,造成疼痛或受伤。 □陈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  流鼻涕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