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秋冬咳嗽不一定是感冒

  口干舌燥、鼻腔干燥、频频干咳,立冬刚过,一些市民就被这些症状缠上了。记者昨日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在近段时间的门诊中,类似这些因天气干燥引发的季节性疾病比平日增加2至3倍。

  眼睛干涩不能仅靠眼药水

  筱小姐是一名办公室文员,本来视力就不太好的她近段时间老觉得眼干、发热、看东西不清楚,有时还痒得厉害。“在门诊中接近三成的患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长沙市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邓莉介绍,感觉眼睛干涩后,应尽量使用泪然眼液等少添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多食用红萝卜、番茄等富含维生素A的水果和蔬菜。

  咳嗽不要急着吃止咳药

  5岁的晓东这几天总是咳嗽不止,担心不已的爷爷奶奶认为孩子是夜间着凉,连忙给孩子喂止咳药和感冒药,但孩子一直症状没有缓解。后送至医院就诊才发现,晓东原来是患了秋冬常见的燥咳。“从临床上看,燥咳被误诊为感冒的概率很高。”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陈铁强说,过敏是儿童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夜间或清晨发作,白天通常很少咳嗽,家长容易以为孩子是着凉感冒而不太在意,或是一味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和止咳药,其实都是不正确的,应及时前往医院明确诊断和进行规范治疗。

  鼻血长流及时就医

  3岁的蜜蜜近段时间经常说鼻子痒,还不自觉地用手挖鼻子。前几天晚饭后,妈妈发现蜜蜜鼻血长流,送至医院才发现,蜜蜜的鼻孔里原来长了血痂。

  “如果只是鼻黏膜轻微损伤出血,一般病人也不会太在意,但有的老年人和小孩鼻出血比较严重,且自行采取棉签压迫等措施也不能止住时,需要到医院就诊。”长沙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罗欣荣介绍,这些鼻血狂流的老年人中有不少是高血压患者,天气转凉后血管收缩,老年人血压往往随之而上升,再加上鼻腔干燥,血管脆性大,容易流血不止,而孩子的鼻黏膜比较娇嫩,乱抠乱挖后出血量也较多。

  罗欣荣建议,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检测和控制好血压,防止血压高诱发鼻出血,家长则应教育孩子不要乱抠鼻子。平时可以多煲些滋润的汤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 (匡春林 代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