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孩子多咳 辨症方可用药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秋季气温变化和昼夜温差较大,加上天气干燥,导致近期南宁部分医院儿科诊室内,因为咳嗽前来就诊的小患者明显增多。10月9日,广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杨嘉珍介绍,广西人民医院近期因为咳嗽来就诊的小患者比以前多了10%左右。而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室,也有不少咳嗽患儿在父母的陪同下排队等候看病。

  杨嘉珍说,中医上讲的秋咳指的是秋天由于气候的原因,加上小孩体温调节不完善,极易引发咳嗽流涕,“但是在秋天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秋咳,需辨清咳嗽的症型,对症用药”。

  分析

  两类咳嗽属秋咳

  其实,秋咳的症状不仅仅是小孩容易患上,许多成年人,到了秋季也会出现咳嗽症状。当然,由于小孩生理特点,与成年人相比,小孩秋咳的还是多得多。

  不过在秋天,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秋咳。杨嘉珍介绍,在常见的五种咳嗽中,只有风寒咳嗽和燥热咳嗽属于秋咳。

  天气转凉时,主要以风寒咳嗽为主,多表现为久咳不止,痰比较清晰。治疗时主要以辛温宣肺为原则,中药方剂可使用麻黄汤。

  麻黄汤:麻黄4克、杏仁6克、甘草2克、桂枝4克,煮水喝。可起到止咳、平喘、化痰的作用。另外,饮食上忌食寒凉食物。生活上注意适当增加衣物,多喝点白开水。

  食疗方:也可用一盅白萝卜汤,加上饴糖(9克)和3滴生姜汁煮水喝,可起到化痰的作用。

  而秋天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气候干燥,此时又容易引发燥热咳嗽。燥热咳嗽的小孩,多干咳无痰,或痰少不易咳出,鼻唇干燥、咽干、喉痒。此时,治疗上主要以清肺化痰为主,中药方剂可用沙参麦冬汤。

  沙参麦冬汤:沙参6克、麦冬6克、扁豆6克、桑叶6克、玉竹6克、杏仁4克、百合6克、甘草6克,水煎服。在饮食上应禁食辛辣、煎炒、油炸的食物。

  食疗方:用20克鲜百合和10克蜂蜜,兑入100毫升的水中炖服。

  其它三类咳嗽用药

  提醒

  杨嘉珍认为,在秋天,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秋咳,因此家长在发现小孩有咳嗽等症状时,切忌给小孩私自用药,而应该辨清症状,对症用药。杨嘉珍说,除了以上两种咳嗽属于秋咳外,以下三种类型的咳嗽极易与秋咳混淆,因此家长也需要警惕。

  一种是风热咳嗽。风热咳嗽时,患儿会有流涕、咳黄痰、口渴、咽干、发热等症状,同时还多伴有头痛。此时治疗起来主要就要以疏风肃肺为主,中药方剂可用桑菊饮。

  桑菊饮:桑叶6克、菊花6克、薄荷3克、半夏4克、桔梗4克、连翘4克、杏仁4克、甘草3克,每日一剂,用水煎服。

  食疗方:饮食上忌食辛辣、煎炒食物,同时可用雪梨一个,挖掉梨心,放入3克川贝炖服。

  第二种是脾虚痰湿型咳嗽。这类咳嗽者咳出的痰多白稀,患儿吃东西少,大便塘稀。在治疗上主要以健脾化湿止咳为主,中药方剂可用二陈方。

  二陈方:半夏6克、陈皮6克、茯苓8克、杏仁4克、薏仁8克、紫苑6克、冬花4克、甘草4克,煮水喝。

  食疗方:可用20克薏仁,加上4克陈皮煮水喝。

  最后一种是体虚咳嗽。此类患儿多恶风,可反复感冒,出现咳嗽症状,痰稀少,还伴有气短。中医治疗体虚咳嗽以固表益气止咳为主,可使用中成药玉屏风散颗粒,也可使用中药方剂。

  用黄芪9克、白术6克、防风6克、杏仁6克、百部6克、陈皮4克、甘草6克煮水喝。

  食疗方:可用黄芪10克、党参10克、红枣10克,煮100毫升的水,分多次饮用。

  杨嘉珍说,除了以上的中药方剂、食疗方外,对于任何原因引起的咳嗽,都可以用煮过水的药渣,用布袋装好,敷在整个背部。可以起到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肺部炎症吸收的作用。

  预防

  多手段预防秋咳

  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范歆介绍,在秋天除了应该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外,通过适度的运动来锻炼身体,也是预防秋天咳嗽的重要手段。如多带小孩进行户外活动,可以增强呼吸系统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为了提高小孩的免疫能力,还可以对健康的小孩进行适当的‘秋冻’。”南宁市中医院新华分院中医儿科主治医师黄晓霞说,如适当增减衣服,用冷水为其洗脸、洗手甚至洗澡,循序渐进地进行冷适应,提高其对气候的适应能力。

  另外,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为了预防咳嗽,在饮食上要以清淡滋润为主,少食葱、姜、辣椒、韭菜、羊肉、狗肉等辛燥之物,以防燥伤肺,诱发或加重咳嗽。梨、橘、柑、石榴等水果可以润肺生津,止咳化痰。而蜂蜜、乳制品、银耳、豆制品等也具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可适当食用。

  黄晓霞还说,小孩在秋季可用药膳,对其进行滋阴、润肺、健脾等调理,使其身强体壮之后,咳嗽自然也就少光顾了。如常用淮山、玉竹、沙参、麦冬、百合、茯苓、薏米煮水喝或者煲粥喝,能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

  10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儿科输液室内,有不少孩子正在输液。秋季易引发孩子咳嗽,专家认为对秋咳需辨清类型,对症用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