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宝宝选鞋子?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宝宝长大会走路了,可不能光着脚丫乱跑,于是家长该为孩子选一双好鞋。

  李阳(化名)这个月就满2岁了,但李阳妈妈最近却发现,自己儿子走路有点呈“外八字”,尤其是穿着鞋子走路时更明显。于是家里人都怀疑:是不是孩子穿鞋的缘故?

  孩子的鞋子该怎么选?如果选中不好的鞋子,是否会对孩子发育造成影响?这些问题困扰着不少家长。

  医生分析

  走路“外八”并非因鞋

  广西中医一附院康复科医生张冲分析,宝宝走路有“外八字”(或者称O性腿),大多是胎儿在肚子里因为肢体旋转角度造成的。一般来说,除了先天性髋关节脱臼、脑瘫导致发育迟缓外,有可能造成孩子走路“外八”或者“内八”的原因,就是髋关节发育异常,还有少部分是后天行为不当。但真正因穿鞋子的原因导致的腿形不正常的情况,是极少发生的。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于波指出,一般来说,宝宝学步期间的“内八”和“外八”都不需要治疗。在宝宝的腿型未定型以前,父母可以先观察腿型,并及时向儿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治疗,是否会影响宝宝成长期的行走功能。除非严重到了让宝宝行走时失去平衡、容易摔倒等情况,才需要到康复科让医生进行评估,并要穿戴矫形支架或做一系列的康复训练。

  专家建议

  各种阶段穿不同的鞋

  虽然穿鞋对宝宝的腿型发育不是最主要的影响,但是尽早准备,却能让宝宝日后长出一双漂亮的小脚,还能让宝宝更好、更快地学会走路。家长们最好做好以下准备:

  1、大概在宝宝15个月以前,宝宝处于爬行期和学步初期,还不会行走的宝宝不需要穿鞋。在室内学步时不用让宝宝穿鞋,让宝宝习惯用脚底直接接触地面,增强他们的足底抓地感,培养平衡能力。

  2、在15个月以后,宝宝已经能够歪歪扭扭地走路了。这时候,可以让宝宝穿着柔软的、弹性较大的鞋子,有助于宝宝形成正确的步态。最好选择有坚硬鞋帮,鞋底有一个合理足弓弧度承托的鞋,防止宝宝走成扁平足。

  3、在1岁半以后,宝宝的双足承受的重量变得越来越重。如果还要用柔软鞋底的话,就容易使宝宝的足部扁平,还可能会导致宝宝长成“X形腿”。这时候,父母应该给宝宝选择鞋底、鞋身质地比较坚硬的鞋子。

  医生提醒,在选择鞋子的时候,千万别给宝宝选大号鞋,容易造成宝宝摔倒。另外,宝宝的鞋跟也不宜过高,过高会造成前脚掌压力过大,损伤足弓,还会让大脚趾受到前冲挤压,形成拇指外翻等问题。

  专家解惑

  扁平足不影响孩子学步

  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孩子学步慢是由于扁平足造成的。张冲指出,扁平足并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学步。

  不过如果是先天性扁平足,或者孩子的扁平足过于严重,走久了足部会感觉到酸痛。最好到医院康复科给医生做进一步诊断,并进行对症治疗,如定做鞋内足弓垫等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选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