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补钙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上

科学补钙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上
科学补钙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公布的“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结果显示,通过专业钙制剂配以合理膳食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采用食补补钙的孩子在身高方面更胜一筹。而家长对选择儿童专业钙剂,进行补钙的意识普遍不足。专家提醒,儿童从日常饮食吸收的钙质并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还需要合理添加钙的补充剂来达到儿童所需的钙量水平。

  调查发现

  缺钙影响儿童身高发育

  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公布了“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该调研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深圳在内的全国五大城市进行,共对2500名7~10岁的儿童进行了身高信息收集和对家长的信息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而且,这两种补钙方式对儿童身高的影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加大,参与调研的10岁儿童间的身高差距更为显著。根据此次调研中采用的回归模型分析,在年龄、性别以及父母身高基本等同的条件下,钙质在某一阶段对儿童身高的影响甚或大于父母遗传。

  江帆教授表示:“大部分的钙在骨骼和牙齿中,所以缺少的话首先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导致骨质疏松、骨折等,因此科学合理的钙质补充对儿童身高至关重要。4~10岁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外界补充的钙质越充足越及时,孩子骨骼的营养基础就更牢固。除此之外,钙质补充还能有益于孩子内脏及大脑的发育。”

  为儿童补钙

  首先要保证钙量

  钙是骨骼生长的重要原料,对儿童生长发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营养学会建议4~10岁儿童每日钙摄入量为800毫克,但目前这个阶段儿童每天的膳食仅能满足其不足一半的钙摄入量。举个例子,为满足4~10岁的儿童每天要摄入的钙量800毫克,需要吃20个鸡蛋、12斤牛肉、700毫升牛奶、400碗骨头汤,但这个是绝对不可能的。其实,骨头汤的钙含量是非常低的,奶制品的钙含量较大,但700毫升的牛奶大概要3杯多,一般的孩子一天也是喝不到的。

  此外,中国儿童的钙吸收率偏低。孩子不爱喝牛奶,或者因为乳糖不耐受或牛奶过敏等问题引起腹泻,影响了钙的吸收。

  究竟孩子应该补多少钙,每天的摄入量应该达到多少呢?江帆教授指出,0~5个月的婴儿每日钙摄入量应该在300毫克,6个月到1岁的婴儿每日钙摄入量应该是600毫克,4~10岁儿童每日钙摄入量为800毫克。

  江帆教授强调:“为儿童补钙,首先要保证钙量。仅靠日常饮食加传统食补,如喝牛奶,其钙量不能完全补足儿童每日的钙所需,加上乳糖不耐受等问题,造成钙吸收率较差。因此孩子从日常饮食和牛奶中吸收的钙质并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

  如何预防儿童缺钙?

  首先,对于婴儿母乳是第一选择。虽然母乳中的钙绝对值比不上牛奶,但是它的吸收率是很高的。对于一个健康的婴儿,充足的母乳喂养是完全可以保证宝宝每日所需的钙量的。

  其次,要重视奶制品的摄入量和豆类品、海产品、芝麻、橄榄等的摄入量。豆类品、海产品、芝麻、橄榄等食品多吃一点儿肯定好,但是通过这些食物补钙的话,还是比较困难的。

  另外,儿童在生长发育的快速期,膳食无法提供足够量的钙质的时候,还是需要通过钙的补充剂来达到儿童所需的钙量水平。

  专家建议:选择儿童钙剂时,家长可从钙含量、维生素D及微量元素这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首先,钙含量高,才能真正帮助补足孩子每天钙质需求。其次,维生素D能够维持血钙水平稳定,是磷钙代谢最重要的调节物质,能够促进钙在骨骼和牙齿中的沉积,保证儿童生长发育。此外,铁、锌、铜等微量元素也是孩子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动力因素。

  专家问答

  妈妈的困惑:我很注意孩子饮食中的营养均衡,孩子胃口很好,也喝牛奶和骨头汤等等,那么请问还需要专门补充钙片吗?

  专家建议:如果他是一个4岁的孩子,每天应该需要800毫克的补充量,因为钙营养是总营养的一部分,评估钙营养的时候要比较客观,比如饮食当中的补充量,比如牛奶的量是不是可以达到标准。如果单纯依靠牛奶,4岁的孩子,除了膳食当中已经有的钙量,大概还需要600毫升的牛奶,一般达到的是比较少的,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的话,孩子还是需要补充一些钙质剂的。选用儿童配方的优质钙制剂,帮助满足孩子每天钙质需求,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

  妈妈的困惑:我儿子长得比同龄小朋友都高,不需要再补充钙剂了吧?

  专家建议:首先补钙不仅仅是身高的因素,钙对儿童的整个身体健康都是重要的因素。充足的钙质不仅是孩子骨骼健康的必需物质,而且对于其内脏、大脑等全身各器官的发育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孩子长得比较快的时候,反而更需要补充钙,因为孩子长得快以后,骨骼需要量就增加了,并不是长高了就不需要补,这个时候反而更需要补,因为怕孩子的营养跟不上。

  妈妈的困惑:我的孩子7岁了,现在给孩子喝牛奶外加钙片补钙,但担心补钙是否会过量?

  专家建议:这个年龄阶段,钙的补充量的高限一般是每天2000毫克,一般的孩子是达不到的,一般钙片的补充剂量也就在三四百毫克的范围。通常情况下喝牛奶加正规的钙补充剂的话,离我们所说的最大补充量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除非有的孩子误服,有的孩子当糖吃,这个时候有可能会超量,但是一般的合理补充,离我们所说的医学上的超量还是比较远的。

  妈妈的困惑:我始终担心给孩子补的钙不能被吸收,是否液体钙制剂的吸收率比较高呢?

  专家建议:钙的吸收与钙制剂的形态并无直接关联,而是与孩子年龄等主观因素及日照、运动、饮食习惯等众多客观因素都有着密切关系。其中,饮食中的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结合蛋白的合成,帮助促进肠道和肾脏对钙的吸收。因此,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选择含有适量维生素D的儿童钙制剂,都可以帮助钙质的吸收和利用。

  妈妈的困惑:我的孩子今年5岁,是不是等到他青春期再发育长个子的时候才需要专门补充钙剂?

  专家建议:这位妈妈首先已经知道青春期是长个子的阶段,但是其实孩子整个生长阶段的补钙都是非常重要的。小婴儿阶段的钙摄入量非常充足,幼儿期之后都是处在一个增长的高速期,所以高速期的时候一定要合理地评估孩子的钙营养。刚才讲了一些摄入量的概念,所以生长发育的整个阶段都要注意,而不是等他发育了再注意,要从小关注,是不是达到了我们推荐的量,没有达到应该怎样补充和调整,这个很重要。另外,评估钙片的钙量时,一定要看元素钙的钙量,不要看它的化合物总量,我们推荐的量都是元素钙的概念,所以这个也是需要注意的。(张倩)

  专家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江帆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