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鹅口疮的治疗及护理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宝宝-孕味》 

  宝宝鹅口疮的护理

  妈妈看见宝宝口腔内有白白的斑点,以为是奶垢,连忙拿纱布巾帮宝宝擦拭,但好像擦不掉,再用力一点,就发现有点破皮流血了,赶紧带宝宝看医生,才知道原来宝宝得了鹅口疮。

  什么是鹅口疮?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蔡佳惠表示,鹅口疮是发生在宝宝口腔里的疾病,好发于6个月内的婴幼儿,是因为受到白色念珠菌(属于真菌的一种)感染,而造成口腔内或嘴唇附近出现块状或点状的类似奶垢的斑点。不过,奶垢通常轻轻擦拭或喝水就会脱落,而鹅口疮却不易脱落,如果用力擦拭还可能会发生出血的现象。

  一般人口腔内或多或少都有念珠菌存在,念珠菌平时与其他口腔内菌共存共生,只要人体免疫力正常,这些念珠菌并不会产生病症。不过,当小宝宝抵抗力比较弱或奶瓶清洁做得不够好时,就会发生鹅口疮。

  宝宝食欲下降、情绪烦躁

  如果只是轻微的鹅口疮,通常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当宝宝抵抗力比较好时,也可能会自行痊愈。但如果鹅口疮较严重,宝宝喝奶时就会觉得疼痛,因而不愿喝奶,而且情绪上也会显得较为烦躁,这时就需要请小儿科医师给予药物治疗了。

  所以,蔡佳惠医生提醒妈妈们,如果觉得家中的小宝宝最近几天突然不太爱喝奶,而且不好安抚时,也可以留意一下是否长了鹅口疮。

  鹅口疮该如何治疗?

  当发现宝宝罹患鹅口疮时,医生会给予抗真菌的专用药物。耳鼻喉科主任魏铭华表示,妈妈只要依照医生的指示,将药物涂抹在宝宝口腔内即可(如果是滴剂就直接滴入口腔内),涂抹药物后20~30分钟内先不要吃东西或喝水,需7~10天的时间才能痊愈。

  不过,有些妈妈给宝宝擦了两三天药之后,觉得好像快好了,就自行停药了,这样容易造成复发。魏铭华主任提醒,应该遵照医生的建议用药至完全痊愈,同时妈妈也要加强奶瓶、奶嘴等用品的清洁。如果宝宝的抵抗力依旧不是很好或经常感冒生病,鹅口疮也可能会反反复复出现,此时,就要想办法尽量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以减少复发的问题。

  喂母乳的妈妈要注意交叉感染问题

  如果宝宝发生了鹅口疮,而妈妈在喂奶时也觉得乳头有疼痛感,就可能是乳头也受到了感染,此时,妈妈就要请医生给予合适的外用药膏涂抹在乳头上,和宝宝同步接受治疗。平时妈妈要加强乳头及胸部的清洁,在喂奶前可先以开水或乳头洁净棉擦拭乳房,另外,也要留意内衣的清洁及干燥,防溢乳垫也要勤于更换。

  免疫力和口腔清洁是重点

  宝宝发生鹅口疮通常和免疫力下降及口腔清洁度不够有关系,所以,蔡佳惠医生提醒妈妈们要加强哺喂用品的清洁消毒及宝宝口腔内的清洁,做好预防工作。另外,多数宝宝在6个月过后抵抗力就会提高,通常就较少再发生鹅口疮了。

  预防鹅口疮发生的方法:

  1.杀菌和消毒

  奶瓶、奶嘴使用过后,都需要经过蒸汽消毒锅的杀菌及消毒,或是以滚水煮沸做消毒,避免细菌的残留,此外,安抚奶嘴也别忘了要进行消毒。

  2.清洁玩具

  宝宝可能会放入口中的玩具也要注意定期清洁消毒,可以经常在清洗后放到太阳下暴晒。

  3.清洁口腔

  每次喝完奶之后,最好再让宝宝喝几口开水,避免奶水残留在口腔内。每天要用开水及纱布巾帮宝宝做口腔清洁擦拭,但要注意一定要轻柔,因为宝宝的口腔黏膜很娇嫩,容易被弄伤。

  4.少出入公共场所

  平时少带宝宝出入公共场所,减少宝宝生病的机会,避免抵抗力下降而生病。

  5.生活规律

  规律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可使宝宝免疫力提高,减少鹅口疮的发生。

  医生叮咛

  鹅口疮在小儿科门诊中是常见的疾病,家长如果怀疑宝宝得了鹅口疮,就要尽快带宝宝去请医生确认,通常只要配合治疗,很快就能解决问题。但是如果鹅口疮拖太久不治,可能会使真菌由肠道排出,进而造成念珠菌尿布疹感染,所以,如果宝宝发生鹅口疮的同时也有尿布疹问题,就要请医生一并做检查。

  如果宝宝过了1岁之后还是经常有鹅口疮的问题,就要考虑是否有免疫力不足的情况,需要再与医生讨论改善。文/高子茗  采访咨询/魏铭华(耳鼻喉科主任)蔡佳惠(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互动区: 《妈妈宝宝-孕味》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疾病  鹅口疮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