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特有的20个生理现象

  溢乳:新生儿胃体呈水平位,胃容量小,胃入口处贲门括约肌松弛,而出口处幽门肌肉却相对紧张,进入胃内的奶汁,不易通过紧张的幽门进入肠道,却容易通过松弛的贲门,返流回食道,溢入口中,并从小嘴巴里流出来。另外,新生儿消化道神经调节功能尚未完善,这也是造成奶汁返流的原因。生理性溢乳不需要治疗,只要注意护理,一般随着月龄的增加,都会慢慢减轻直至消失。

  上皮珠、马牙和螳螂嘴:有的新生儿口腔硬腭上,可见一些白色小珠,医学上称为上皮珠。上皮珠是细胞脱落不完全所致,对宝宝没有任何影响,几天后就会自行消失,不必处理。新生儿齿龈上也可能有白色小珠,看起来像刚刚萌出的牙齿,有的就像小马驹口中的小牙齿,这种现象俗称“马牙”。新生儿口腔内两颊部,会堆积一小堆脂肪垫,俗称“螳螂嘴”。和上皮珠一样,马牙、螳螂嘴也不需要处理,它们会自行消失的。

  乳房增大、乳头凹陷:不论男婴还是女婴,出生3~5天后,都会出现乳腺肿胀的生理现象。触感上有蚕豆或山楂大小的硬结,轻轻挤压,可有乳汁流出。新生儿乳房增大,是胎儿期母体雌激素影响的结果,一般2~3周内即可自行消退。新生儿乳房肿胀,千万不要挤压,如果不慎把乳头挤破,会带进细菌,造成乳腺红肿、发炎,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败血症。如果是女婴,挤压造成乳腺发炎,使部分乳腺管堵塞,成年后会影响乳汁分泌。

  黄疸:也称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新生儿出生72小时后,可能出现暂时性黄疸。这是因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殊性引起的黄疸,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足月儿血清胆红素一般不超过12毫克/分升,出生后一周左右出现暂时性黄疸,发生率为50%左右。早产儿血清胆红素一般不超过15毫克/分升,暂时性黄疸发生率在80%左右,出生7~10天后自然消退。

  生理性体重降低(塌水膘):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是新生儿的普遍现象。新生儿出生后的最初几天,睡眠时间长,吸吮力弱,吃奶时间和次数少,肺和皮肤蒸发大量水分,大小便排泄量也相对多,再加上妈妈开始时乳汁分泌量少,所以新生儿在出生的头几天,体重不增加,反而下降,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俗称“塌水膘”,新手妈妈不必着急。在随后的日子里,新生儿体重会迅速增长。

  生理性脱皮:新生儿出生两周左右,出现脱皮现象。好好的宝宝,一夜之间稚嫩的皮肤开始爆皮,紧接着就开始脱皮,漂亮的宝宝好像涂了一层浆糊,干裂开来。这是新生儿皮肤的新陈代谢,旧的上皮细胞脱落,新的上皮细胞生成。出生时附着在新生儿皮肤上的胎脂,随着上皮细胞的脱落而脱落,这就形成了新生儿生理性脱皮的现象,不需要治疗。

  生理性脱发:有些新生儿在出生后几周内出现脱发,多数是隐袭性脱发,即原本浓密黑亮的头发,逐渐变得棉细,色淡,稀疏;极少数是突发性脱发,几乎一夜之间就脱发了。新生儿生理性脱发,大多数会逐渐复原,属正常现象,妈妈不要着急。目前医学对新生儿生理性脱发,还没有清晰的解释。

  正常啼哭:新生儿的语言就是啼哭,所表达的意思大致是:“妈妈听听吧,我多健康!”医学上称这种啼哭为运动性啼哭,哭声抑扬顿挫,不刺耳,声音响亮,节奏感强,常常无泪液流出,每日一般4~5次,每次时间较短,累计可达2小时,无伴随症状,不影响饮食、睡眠,玩耍正常。如果妈妈轻轻触摸宝宝,宝宝会发出微笑;如果把宝宝的小手放在其腹部轻轻摇两下,宝宝会安静下来。当宝宝出现这样的啼哭时,妈妈最好不要打断宝宝,让宝宝和你“说”一会儿,这是很好的亲子交流。

  笑:新生儿的笑,往往出现在睡眠中,微微地笑,或只是嘴角向上翘一下。新生儿清醒时,不易发笑,也不易被逗笑。新生儿的笑是有意义的。当新生儿的身体处于最佳状态时,出现笑的时候就多些;当新生儿身体不舒服时,笑的时候就少,甚至会皱眉,严重时就哭闹、呻吟。新生儿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妈妈可通过宝宝的表情,初步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

  新生儿先锋头(产瘤):经产道分娩的新生儿,头部受到产道的外力挤压,引起头皮水肿、瘀血、充血,颅骨出现部分重叠,头部高而尖,像个“先锋”,医生们称之为“先锋头”,也叫产瘤。剖腹产的新生儿,头部比较圆,没有明显的变形,所以就不存在先锋头了。产瘤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出生后数天就会慢慢转变过来。

  呼吸时快时慢:新生儿胸腔小,气体交换量少,主要靠呼吸次数的增加,维持气体交换。新生儿正常的呼吸频率是每分钟40~50次。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还不成熟,呼吸节律有时会不规则,特别是在睡梦中,会出现呼吸快慢不均、屏气等现象,这些都是正常的。

  抖动:新生儿会出现下颌或肢体抖动的现象,新手妈妈常常认为这是“抽风”,小题大做了。新生儿神经发育尚未完善,对外界的刺激容易做出泛化反应。当新生儿听到外来的声响时,往往是全身抖动,四肢伸开,成拥抱状,这就是对刺激的泛化反应。新生儿对刺激还缺乏定向力,不能分辨出刺激的来源。妈妈可以试一下,轻轻碰碰宝宝任何一个部位,宝宝的反应几乎都是一样的——四肢伸开,并很快向躯体屈曲。下颌抖动也是泛化反应的表现,不是抽搐,妈妈大可不必紧张。

  面部表情出怪相:新生儿会出现一些令妈妈难以理解的怪表情,如皱眉,咧嘴,空吸吮,咂嘴,屈鼻等,新手妈妈没有经验,会认为这是宝宝“有问题”,其实这是新生儿的正常表情,与疾病无关。当宝宝长时间重复出现一种表情动作时,就应该及时看医生了,以排除抽搐的可能。

  挣劲:新手妈妈常常问医生,宝宝总是使劲,尤其是快睡醒时,有时憋得满脸通红,是不是宝宝哪里不舒服呀?宝宝没有不舒服,相反,他很舒服。新生儿憋红脸,那是在伸懒腰,是活动筋骨的一种运动,妈妈不要大惊小怪。把宝宝紧紧抱住,不让宝宝使劲,或带着宝宝到医院,都是没有必要的。

  惊吓: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神经管还没有被完全包裹住,当外界有刺激时,新生儿会突然一惊,或者哭闹。妈妈们为了避免宝宝受到“惊吓”,多把新生儿的肢体包裹上,使其睡得安稳些。但要注意,长期包裹宝宝,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当宝宝醒来时,就应该打开包裹;一定不要“蜡烛包”——把宝宝包裹得直挺挺的,就像蜡烛一样。“蜡烛包”对新生儿的发育是有害的。

  打嗝:新生儿吃得急或吃得哪里不对时,就会持续地打嗝,宝宝很不舒服。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妈妈用中指弹击宝宝足底,令其啼哭数声,哭声停止后,打嗝也就随之停止了。如果没有停止,可以重复上述方法。

  皮肤红斑:新生儿出生头几天,可能出现皮肤红斑。红斑的形状不一,大小不等,色为鲜红,分布全身,以头面部和躯干为主。新生儿有不适感,但一般几天后即可消失,很少超过一周。个别新生儿出现红斑时,还伴有脱皮现象。新生儿红斑对健康没有任何威胁,不用处理,自行消退。

  鼻塞、打喷嚏:新生儿鼻黏膜发达,毛细血管扩张且鼻道狭窄。有分泌物时,新生儿都会出现鼻塞。新手爸爸妈妈要学会为宝宝清理鼻道。新生儿洗澡或换尿布时,受凉就会打喷嚏。这是身体的自我保护,不一定就是感冒。

  出汗:新生儿手心、脚心极易出汗,睡觉时头部也微微出汗。因为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当周围环境温度较高时,婴儿会通过皮肤蒸发水分和出汗来散热。所以,妈妈们要注意居室的温度和空气的流通,要给宝宝补充足够的水分。

  发稀和枕秃:新生儿的头发质量,与妈妈孕期营养有极大的关系。进入婴幼儿时期,宝宝的头发质量开始与家族遗传关系密切。新生儿枕秃,并不是新生儿缺钙的特有体征,枕头较硬、缺铁性贫血、其他营养不良性疾病,都可导致枕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听力  肠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