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维K可导致婴儿脑出血

  沈阳日报

  婴儿脑出血竟因维K缺乏

  3月初的一天深夜,沈阳市儿童医院ICU重症监护科又开始忙碌起来。被送来的男孩明明刚八个月大,家住在新民农村。此时孩子面色苍白,浑身抽搐。最奇怪的是脸上鼓着两个紫红色的包,“孩子一个劲儿吐,后来还吐血,脸上也不知怎的了,长出两个包来……”孩子的母亲早已泪如雨下,“走了好几家医院都说没法治,快救救我的孩子吧。”

  经验丰富的魏主任一看就怀疑孩子可能是患了维K缺乏症。在给孩子做了各种检查后,结果显示,孩子果然是得了维K缺乏症,而且已经造成颅内大面积出血。经过紧急抢救,明明的命算是保住了,但后遗症脑瘫已经无法避免。

  维K缺乏症多于夜间突发

  刚出生没几个月的孩子竟然会脑出血!魏主任介绍,今年1―5月份,医院重症监护室已经抢救了多例维K缺乏症的重症患儿,发生这种疾病的孩子一般是刚出生到一岁之间。

  魏主任介绍说,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是由于维生素K缺乏,体内维生素K依赖的凝血因子Ⅱ、Ⅶ、Ⅸ、Ⅹ活力低下而致的一种新生儿自限性出血性疾病,这在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一般多于夜间突然发作,孩子会莫名其妙地频繁呕吐、抽搐、吐沫,症状轻的会造成孩子消化道出血或者其他脏器、部位出血,严重的就会造成脑出血,威胁患儿生命。即使抢救后,脑瘫等后遗症也时有发生,很难避免,“今年抢救的病例就有1/4的孩子得了脑瘫”。

  纯母乳喂养宝宝易缺维K

  “维K缺乏症不发病时没有任何表现,只有发病了才知道。”魏主任介绍,临床实践表明,患维K缺乏症的孩子一般来说是单纯靠母乳喂养,出生后经常腹泻,还经常使用抗生素。像前文提到的明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些母亲在怀孕期间肠胃功能不好,或者因为感冒等原因,常用抗生素,而使用抗生素会抑制体内维K合成,这样都会造成母乳维K缺乏。

  “母乳喂养优点很多,但唯一缺点就是容易造成小孩维生素K缺乏。”魏主任介绍,母乳中维K含量只有牛乳的1/4,一般母乳中维K含量和奶粉中维K含量也要差16倍。加上母乳喂养者肠道内细菌少,维K合成也少。因此单纯母乳喂养婴儿易患维k缺乏症。

  注射维K针不容忽视

  魏主任介绍,近几年,维K缺乏症的病例逐年增多,其中大多数都来自农村和偏远地区,而根本原因就在于当地医生和家长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实质上,像明明这样的病例,只要在孩子出生后花上八毛钱打一针维K针,就完全可以避免。

  魏主任表示,大多数的妈妈不用紧张,现在一般在大医院,孩子出生后,医生都会给孩子打维K针,“就像预防针一样普遍”,但在一些小医院,由于知识缺乏,注射维K针往往被忽视。魏主任说,打一针一元钱不到,但如果孩子得了维K缺乏症,颅内出血,抢救得花上万元。能不能抢救成功不说,后遗症更是难以设想。因此,提醒广大家长,在孩子出生后千万记得给孩子注射维K针。不仅如此,最好在孩子满月后再补充一针,防止孩子缺维K。

  名医小传

  魏志珍,沈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主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