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近3000毫升的产妇被成功救下

  近两年,羊水栓塞备受关注,其凶险性也被广泛认识。昨天,来自句容的一位突发羊水栓塞的吴姓产妇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妇产科、麻醉手术科、介入与血管外科、血液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等6个学科20多名专家医护人员的接力抢救下,有惊无险地保住了生命。

  据了解,33岁的吴女士此前已育一女,如今第二个宝宝即将出生。但是,产检却发现吴女士属凶险型前置胎盘、疤痕子宫,此类孕产妇发生大出血、羊水栓塞的风险极高,吴女士当即从句容当地医院转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中大医院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在宝宝35周做产检时,为了防范这位高危妊娠孕妇出现意外情况,就将吴女士收入院接受待产观察。到了37周,为确保吴女士分娩的最够安全性和抢救的及时性,林奇志主任医师特别把剖宫产手术安排在9月9日早晨8点多的手术时段。

  手术很顺利,胎儿很快被取出。然而当孩子娩出后,吴女士突然发出的一声呛咳,这一咳立即引起了麻醉师王瑾的警觉。鉴于呛咳的症状,手术团队医护人员果断决定让产妇留在手术室观察。大家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吴女士突然出现大出血,500毫升的鲜血一下子往外涌,没一会出血量就高达2550毫升,并且血流不止。妇产科立即启动紧急抢救方案。

  面对突然发生的险情,妇产科手术团队迅速启动预案,妇产科抢救团队第一时间为产妇输血补液,启用事先备好的压迫止血的水囊,注入500毫升水后放置进行压迫止血。随后产妇被转至介入手术室。介入与血管外科专家朱海东立即为产妇行子宫动脉栓塞手术,堵住出血源头。据了解,此次产妇前后出血量近3000毫升,占到人体血液总量70%-80%。当天下午2点左右,吴女士被护送回产科病房。一直到9月10日清晨,吴女士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江南时报记者刘丹平实习生施红艳通讯员钱钰玲程守勤刘敏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