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宝宝溢奶呛奶?

  防止溢奶或呛奶

  首先给宝宝换尿布宜在喂奶前进行,避免吃奶后因换尿布宝宝大声哭闹而溢奶。其次,在给宝宝喂奶时,妈妈的思想不能开小差,应仔细观察宝宝吃奶的情况。

  1.如果听到宝宝咽奶声过急,或宝宝的口角有乳汁流出,就要拔出奶头,让宝宝休息一下再喂。

  2.如果妈妈乳头正在喷乳(乳汁像线样从乳头喷出),应停止喂奶。妈妈可用手指轻轻夹住乳房,让乳汁缓慢地进入宝宝的口腔。

  3.对容易溢奶的母乳喂养的宝宝,喂奶过程中可暂停1~2次,每次两分钟左右,妈妈最好把宝宝竖抱起来,拍拍后背,排出空气后,再继续喂。每次喂奶时不要让宝宝吃的过饱。

  4.喂完奶后,要将宝宝竖抱起来,让宝宝趴在妈妈肩头上,轻拍后背,让宝宝打几个嗝,排出吞入的空气。

  5.放下宝宝时,最好让宝宝采取右侧卧位。

  6.切忌在喂奶后抱宝宝跳跃或做活动量较大的游戏。

  呛奶的紧急处理

  若宝宝平躺时发生呕吐,应迅速将宝宝的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流入咽喉及气管;还可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宝宝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快速清理出来,以保护呼吸道的顺畅。

  如果发现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经进入气管了,应马上使宝宝俯卧在妈妈膝上或硬床上,用力拍打宝宝的背部4~5次,使其能将奶咳出,随后,妈妈应尽快将宝宝送往医院检查。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溢奶和呛奶现象会逐渐减轻,6个月左右时候就会自然消失了,所以父母不要担心。文/玛丽医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溢奶 呛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