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吃零食有节制?

  海珠区张太太问:

  我女儿今年6岁,性格比较温和,平常都由外公外婆带着,我们夫妻俩都是下班后才回家。上个月,我们都没有出差,整天都在家里,才突然发现,女儿很爱吃零食,对于正餐的饭菜都吃得不多。后来,我将家里所有的零食都收起来,不允许女儿吃,结果女儿就天天问我要,正餐的食量也没有增加。

  请问,有什么办法让孩子拒绝吃零食?我主要是担心影响孩子的健康。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认为:孩子的智力增长来自于感知觉和体验,零食也是孩子感受和体验的一部分,而口腔的感受是孩子最原始和强大的体验方式,以致有儿童心理“口腔期”的说法。完全不让孩子吃是既不可能也不利于他的感知觉发展的。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平衡零食和正餐间的关系。

  从您的描述中感觉得到,您之前对孩子吃零食是完全禁止的,这反而会让孩子有尝禁果的心态,从而在有机会吃零食后补偿性的多吃多尝。

  解决的方法不是完全不让孩子吃零食,而是应该把零食作为正餐有益的补充,有节制有规律地让孩子吃。办法可以有很多,比如把零食作为某种奖励,在孩子表现得好时适时给予奖励。也可以作为正餐外的补充,如运动后饿了又不到正餐时间时让吃一些饼干巧克力,注意控制量就好。

  同时,还可以把零食作为培养孩子与他人分享的工具,让孩子分送零食给其他小朋友,让他们从中感受到分享的乐趣。父母也要示范给孩子看,自己在吃零食时先请爷爷奶奶吃,吃的时候说说这零食的滋味如何,用丰富的词汇去描述这些滋味,孩子会从中学到很多字词句子,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

  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控制零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