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麻疹易发 预防是关键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病毒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传染性很强;且常伴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气管炎、肺炎等,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麻疹症状具有明显特点, 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两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5岁以内的婴幼儿童极易被传染,病后有持久免疫力,再次发病者极少。麻疹主要分为三期:

  发烧期 患病初期很像感冒,出现发烧、咳嗽、流涕、喷嚏等症状,但不同于以往的感冒,表现较为严重,同时眼睛出现怕光、流泪、充血的现象。通常在发烧2-3天内,口腔颊黏膜上会出现针尖大小的白色小点,周围有红晕,医学上将此称为科氏斑。

  出疹期 一般发烧3天后,体温会更加升高,眼睛怕光,流泪、流涕、咳嗽的症状加重;出现红色皮疹,一般先从耳后及颈部发际开始,逐渐扩展到脸上、胸背部、腹部、四肢等处,多在3天左右出齐。皮疹为暗红色的丘疹,大小如小米粒,如果出得多便会融合成片。

  消退期 皮疹在出齐后会依出疹顺序逐渐消退,同时体温下降,眼睛怕光、流泪及流涕、咳嗽等症状也逐渐减轻。皮疹消退时,出过皮疹的皮肤开始出现麦麸样脱皮,并留下色素沉着,这个过程表明经过顺利,称顺疹。

  目前对麻疹尚无特效药治疗,提高人群免疫力是预防麻疹的关键,故对易感人群实施计划免疫十分重要,易感者都应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发现麻疹病例时,则应采取综合措施防止传播和流行。一旦感染了麻疹,主要是加强护理和对症治疗。

  长沙市中心医院医学博士 范任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麻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