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不可忽视 治疗不及时会损伤听力

  黄疸是大部分孩子出生后一个让人担忧的常见症状。据记者了解,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可出现生理性黄疸,即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虽然晒晒太阳就可以减轻黄疸,但专家提醒家长,对新生儿黄疸不可忽视,因为胆红素持续高水平,最终可能会损伤孩子的听力。

  小晨晨刚出生的时候就有黄疸,全身发黄,尤其是额头、胸部特别黄。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医生测定孩子的胆红素偏高(一般正常人体内的胆红素水平为1.7-17.1umol/L,超过这个指标即可称为黄疸),嘱咐家长多让孩子晒太阳并且开了一些中药退黄。同时,还叮嘱家长一个星期之后,再回医院复查。

  晨晨家长回家后,按照医生的要求,给孩子晒太阳、喝中药,过了几天孩子的皮肤好像没那么黄了。家长于是没有回医院复查。

  谁知道,等到晨晨长到1岁多,其他同龄的孩子都在咿呀学语时,他却还只是“啊、啊”地说不了一个字。老人家们说是“贵人语迟”,但妈妈不放心,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晨晨一侧耳轻度听力障碍,继而导致语言发育迟缓。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麦飞说,新生儿黄疸是临床较为常见的症状。如果是生理性的黄疸,一般两到三周即可逐步消退。但是黄疸的病情轻重,最好不要以孩子身体皮肤的颜色来判断,因为目测的方法极不准确。建议每一个新生儿在出生第七天左右(在黄疸发生的高峰期)都应该在医院做一个检查———经皮胆红素测定,以判断黄疸是否严重。

  如果黄疸一直不褪,这是因为新生儿体内的胆红素水平过高,而由于孩子的血脑屏障薄弱,血清中高的未结合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侵入人脑细胞,对听觉神经系统产生损伤,而且胆红素值越高,对听力损伤的程度越重。

  麦飞指出,对于胆红素比较高的宝宝,父母应让其多晒太阳,胆红素高时最好带孩子回医院进行蓝光治疗,以降低其血清中胆红素水平。有些家长觉得刚出生的孩子都会有黄疸,多喝葡萄糖水、多晒太阳就没事了。

  实际上,高胆红素对听力损害的影响通常要经历聚集、结合、沉积三个阶段,而还在聚集、结合这两个阶段时,病变是可逆的,这个时候积极采取退黄措施,可以避免产生不可逆的神经损伤,保护听力,但如果任由病情继续发展,一旦到了第三步胆红素沉积时,则会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Tips

  如果孩子曾经出现过黄疸,并且还出现以下表现,家长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

  (1)在3个月内对巨响毫无反应,在3-6个月不会去寻找望向声源,6-9个月不会望向指令中提及的人或物品;

  (2)9-12个月不能执行简单指令,如把小球传给妈妈,12-15个月不能说出第一个单字,如爸、妈、车等。

  (3)在1岁之后,跟别人交流时常需要别人重复,或常专注地望着讲话者的脸,以图获取更多的信息,帮助理解说话内容。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麦飞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 损伤听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