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刚下火车 胎儿已露出双脚(组图)

菏泽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将生产后的孕妇紧急送往医院。菏泽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将生产后的孕妇紧急送往医院。
经过紧急抢救,缺氧的男婴哭出声来,脱离了危险。经过紧急抢救,缺氧的男婴哭出声来,脱离了危险。

  在青岛打工的郑女士,还有几天就到预产期了,考虑外地生产住院费用太高,她和家人乘坐24日晚8点多的火车准备回老家曹县待产,没想到列车还没到曹县,她就出现了生产迹象。于是一家人提前在菏泽火车站下车,虽然孩子胎位不正,但在菏泽火车站工作人员与菏泽开发区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紧急救助下,最终在站台值班室顺利产下一名6斤男婴。母亲随后被送往医院,最终母子平安。

  火车上要生产,孕妇提前下车

  “列车一靠站,一名男子就扶着一位孕妇找到我们。”25日7点10分,菏泽火车站值班员孔德兰像往常一样,在站台接车,列车刚停稳,一名神色紧张的男子就扶着一名孕妇,慌慌张张地找到她。

  “男子惊慌失措,说让救救他老婆。”和孕妇简单一交流,孔德兰意识到这名孕妇要生了,“她疼得厉害,而且羊水破了。”于是孔德兰急忙向值班主任白艳慧汇报,同时拨打120,并通知火车站开辟绿色通道引导救护车。

  孕妇的情况不容乐观,原来,在救护车赶来的同时,孕妇发觉肚子里的胎儿双腿已经脱出,“孩子胎位不正,头没先出来,肯定会缺氧的。”孔德兰说,她和其余几名女性工作人员急忙扶她躺在准备好的被子上,同时安抚她和爱人的情绪,“大家尽量安抚他们的情绪,不让孕妇紧张,等待医护人员到来。”意识到胎儿随时有生命危险,在场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新生儿缺氧,母亲胎盘迟迟未排出

  7点20分,菏泽开发区中心医院助产师孔令霞和医护人员,通过火车站地下通道赶到站台。“赶到后我发现胎儿的情况十分危险。”孔令霞说,首先产妇胎位不正,而且脚已经脱出,胎儿缺氧,时间就是生命,她没有丝毫犹豫,现场帮助产妇进行臀位助娩。

  7点27分,一名男婴生了下来。看着孩子生了出来,可是现场所有人仍然非常紧张,因为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始终听不到孩子的哭声。

  “孩子出生后,全身皮肤青紫,有心跳,但是没有呼吸。”孔令霞立即对新生儿进行复苏治疗,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吸氧等等,紧张的复苏治疗后,孩子终于发出了声音,“一开始像只小猫,后来声音越来越洪亮。听到孩子的哭声,大家这才放下心来。”赶到现场救援的菏泽客运副主任薛萍说。抱着这个小生命,菏泽火车站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了笑容。

  孩子脱离危险了,但是孔令霞知道,产妇还没有脱离危险,“胎盘没有排出,产妇就有大出血的危险。”孔令霞立刻返回医院,与医生一起为产妇进行治疗。

  孕妇坐了一夜硬座,导致孩子提前出生

  50分钟后,胎盘仍没有从产妇肚中排出。在产房内,接诊的妇产科主任曹华,为产妇徒手剥离胎盘。经过紧张的抢救,产妇和新生儿终于脱离危险。

  这个过程,身为医生的曹华知道,再晚几分钟,孩子的生命就有危险,产妇因胎位不正进行的臀位助娩,如今在产房内也已经很少使用,“一般都建议产妇剖宫产,因为那样很危险,所幸现场救治及时。”

  在医院病房里,产妇郑女士已经走出惊恐,沉浸在喜得爱子的幸福中。她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在青岛打工,不久前产检的时候,发现胎位不正,考虑到在青岛进行剖宫产手术,费用太高,他们就决定在预产期之前回家,在老家进行剖宫产手术。

  “能买到的卧铺票都是上铺,上去不方便,干脆买了硬座。”郑女士说,晚上她吃完东西,觉得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一直都好好的,走到巨野的时候,就感觉肚子疼,要生了,坚持到菏泽站,郑女士的爱人下车寻求帮助。“现在他们母子都很健康,再观察两三天,没事就可以出院了。”曹华说,郑女士胎儿是臀位,孕妇坐一夜火车,一路颠簸加上劳累就容易早产。本报记者 周千清

文章关键词: 孕妇 火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