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地铁内生下二胎 广州今年首个地铁宝宝

地铁员工及乘客现场为孕妇助产。 广州地铁供图地铁员工及乘客现场为孕妇助产。 广州地铁供图地铁员工及乘客现场为孕妇助产。 广州地铁供图地铁员工及乘客现场为孕妇助产。 广州地铁供图

  南都讯 记者饶丽冬 罗苑尹 通讯员 邱玉真 16日上午8时28分,一名孕妇在二号线广州南站破了羊水,地铁员工及乘客现场助产,孕妇最终在地铁广州南站顺利诞下一名男婴。孩子父亲表示,将以“广”字为孩子命名,以纪念广州的好心人。

  地铁站内羊水破

  屏风搭起临时产房

  22岁的许小姐怀孕已38周,为了回丈夫的老家产子,昨日上午,她挺着大肚子从深圳来到广州,准备到广州南站坐高铁回贵州。“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所以觉得一个人回去也没有关系”,许小姐说,在老家已联系好医院,家人也已经准备好到高铁站接她,因此她便决定独自回去,丈夫则留在深圳工作。

  没想到,还没到达高铁站,孩子便迫不及待要出生了。8时许,许小姐坐在地铁上时发现,自己羊水竟然破了,“我连忙下车,觉得肚子很疼很疼,就求助地铁工作人员”。

  据广州地铁方面介绍,当天8时16分,广州南站员工林若楠在站台接到许小姐的求助,通知值班人员,值班站长朱江、周荣闻讯后马上赶到。此时许小姐已经破羊水,朱江和周荣安排员工用屏风搭建起“临时产房”,不断安抚孕妇情绪,让其保持平稳呼吸,同时找来车站大衣平铺地上,让许小姐平躺在上。

  工作人员乘客助接生

  诞下6斤多地铁宝宝

  眼看许小姐的情况非常紧急,赶不及到医院生产,朱江和周荣以及另外一名有过生育经验的女员工临时当起“接生员”。据广州地铁方面介绍,车站内工作人员几乎都出动了,找来了多名员工的干净衣服准备接生,又安排了不少人在屏风外面协助。

  “整个过程很顺,孕妇也很淡定,我们基本是起一个鼓励安抚作用”,一名参与接生的工作人员表示,许小姐只用了约15分钟就把孩子生出来。许小姐表示,她已有一个2岁的女儿,也许因为是二胎,生产过程比较顺利。

  8时28分,许小姐顺利产下了一名6斤6两的男婴。此时,一名刚刚下地铁的乘客冯先生听到车站广播后也赶到现场,冯先生表示自己是一名儿科医生,他迅速替男婴的脐带进行了消毒和简单的包扎。8时57分,救护车到达南站,将许小姐及男婴接到医院。

  夫妻感恩羊城

  孩子以“广”命名

  “当时破羊水心里很害怕,但看到有这么多人在我身边照顾,我就没那么怕了”,下午,许小姐和孩子躺在医院,母子平安。丈夫付先生闻讯后已从深圳赶来,记者在医院看见他时,他还没回过神来,话语甚少。几名地铁工作人员陪伴在许小姐身边,付先生向着他们深深鞠了一躬。

  “按照老家习俗,孩子名字中间一个字是固定的,第三个字我们会用‘广’字,感谢广州的好心人”,付先生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妇二胎地铁产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