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保胎没必要 讲讲保胎常犯的几个错

2017年02月09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林奇志 

  二胎政策放开后,高危孕妇多了,保胎成了不少孕妇要面临的问题:大龄母亲再次受孕,刚发现就跑去医院要求保胎;有过流产经历的孕妇忧心忡忡,多次询问医生是否需要保胎;有的孕妇“见红”了非常紧张,每天都去网上查怎么保胎……其实,很多做法不但没必要,还可能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本期我们就为大家讲讲保胎常犯的几个错。

  错误1:不补孕酮会发生胎停育。有些孕妇检查发现孕酮低就着急补孕酮,认为孕酮低一定意味着会发生胎停育。事实并非如此。孕酮是支持胎儿早期生长发育的一种激素,由卵巢的妊娠黄体分泌,随着妊娠持续,血液里的孕酮水平会越来越高。一般来说,没有出血,没有感到腰酸下坠,不必早早去医院,不必补充孕酮。胎停育绝大多数是胚胎自身的问题,保胎也没有意义。

  虽然孕酮低并不代表就会出现流产或胎停育的症状,但孕酮低仍然需要密切观察。必要时需使用黄体酮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孕妇一定要定期复诊,一旦发现胚胎或胎儿已死亡,需立即终止妊娠,以免发生死胎综合征而危及孕妇的健康,甚至生命。

  错误2:阴道一出血,就赶紧住院保胎。有些孕妇发现阴道出血等先兆流产症状,就非常担心,急着用黄体酮保胎,这种做法也不妥。孕早期阴道见红的原因很多,如受精卵质量不良、母体黄体功能不足,也可能是胚胎自身的问题,如前置胎盘、宫外孕、葡萄胎等,还可能是外力刺激引起见红。

  有些情况是不能保胎的,如宫外孕、葡萄胎对母体异常凶险,如果盲目保胎可能危及母体生命。而且自然流产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胚胎发育不良,这是最自然的优胜劣汰。在此提醒,早孕期如发现阴道出血,一定要到医院检查。如果出现腹痛、腰酸有下坠感,也应及时就诊,请专科医生判断胚胎的发育情况,再决定是否要保胎。在孕中期、孕晚期出现阴道出血或胎膜早破的现象,如果B超鉴定胎儿健康,符合保胎条件的话,可进行保胎。

  错误3:孕5周B超就能听见胎心,听不见就要保胎了。胎心是胎儿在子宫内心脏跳动的声音,通过听胎心可了解胎儿健康情况。理论上,怀孕5周在B超下应该能听见胎心搏动。但每个人受孕时间有早晚,胚胎发育也不相同。所以,即使没听见胎心,也不要急于补充孕酮保胎,更不要急于下结论说胎停育,要耐心等待2~3周后再查,如果是好的胚胎,到时自然会有胎心。

  错误4:上次胎停育,这次早早就要保胎。一些女性怀孕很不容易,尤其发生胎停育时,沉痛的心情很容易影响下一次孕育生命,生怕一不留神悲剧重演。其实,任何一个健康妇女都有15%的几率发生胎停。除遗传性疾病因素外,上一次胎停育,不一定这次也会胎停育,所以不必过分紧张。重要的是要调理好身体,在夫妻双方身体都健康时受孕。有过胎停育史,再次受孕后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地面对自己和体内的小生命。一天到晚担惊受怕,小心翼翼,对胎儿没有一点好处。

  错误5:保胎一定要卧床休息,不然会流产。这种做法有些夸张了。很多有流产史的女性,往往以为是自己的疏忽导致流产,再次怀孕前也不会去做检查,而单纯把注意力放在孕后保胎上,其实是弄错了重点。有不明原因流产史的女性,建议再次怀孕前去做遗传咨询,明确之前流产的原因。需要保胎的,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要过度治疗,也不要过度焦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