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女童入园遭拒母亲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俊秀 谢洋

  “看到别的孩子都高高兴兴去上学了,而自己的孩子却一个人孤孤单单,我的心在滴血。”电话那头,严女士的声音一直哽咽着。她的女儿千千(化名)今年4岁了,身边同龄的小朋友都背着书包去了幼儿园,千千却因为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一再被幼儿园拒绝。

  3月4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前,一封12位母亲联名签署的求助信向全国妇联寄出。这12位母亲来自北京、新疆、广东等12个不同的省区市,她们的孩子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到了入幼儿园的年龄,却没有幼儿园肯接收。

  乙肝儿童只能与小蚂蚁为伴?

  尊敬的全国妇联的同志:

  你们好!我们怀着难过与无助的心情给妇联写这封信,是想反映我们的孩子无法入幼儿园就读情况,希望得到你们的关注!

  我们是一些幼儿的妈妈,我们的孩子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天真可爱,充满童趣。但是,我们的孩子却不能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去幼儿园去上学,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受到正常的学前教育,不能享受本应属于他们的快乐童年。仅仅因为——他们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身为孩子的母亲,每天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高高兴兴地去上幼儿园,而自己的孩子孤孤零零地待在家里,既无法受到正常的教育,也没有小伙伴一同玩耍,我们的心里多么难受啊。特别是每次带着孩子路过幼儿园的门口时,看到孩子望着别的小朋友一起嬉戏玩耍时那种眼巴巴的神情,听到孩子说“妈妈,我想进去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我们的心就像被刀剜一样。幼儿园那扇紧闭的大门,何时才能向我们的孩子敞开啊?

  ……我国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儿童在家庭中没有兄弟姐妹陪伴,因而集体生活对于儿童的智力启蒙和人格塑造非常有必要。在多数孩子都上幼儿园的情况下,让乙肝阳性的孩子徘徊在幼儿园之外,这些孩子的童年是孤独的,这种孤独感可能对他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听专家介绍,这种幼儿时期的经历容易使得孩子形成离群、孤辟,甚至反社会的性格。每次想到孩子们的未来,我们都会觉得不寒而栗……

  “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中处处受歧视,我已经习惯了,但我不能忍受孩子受歧视。不管怎样,她是无辜的,我真怕有一天她知道这一切,幼小的心灵会留下阴影。”新疆的严女士是这12位母亲中的一员,她对记者说,随着小区里同龄的孩子陆续去了幼儿园,千千越来越孤独,吵着闹着也要去。

  和千千面临同样境遇的孩子还有很多。在专门为乙肝患者设置的交流平台“肝胆相照”论坛上,有许多妈妈发文表达孩子因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不能入园的焦虑和痛苦。“孩子3岁了,很天真地问我什么时候送他去幼儿园。每次我都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我不能告诉他,你不能去幼儿园,我也不能骗他,怎么办呀?我的心痛死了!”

  “我家小区的小朋友都去了幼儿园,而我只能一个人玩。小区里的叔叔阿姨对他们的孩子说:她有病,会传染的,不要跟她玩。由于找不到别的小伙伴,我只能跟地上的小蚂蚁说说话,和树上的毛毛虫讲讲故事……但是地上的小蚂蚁、树上的毛毛虫,也都有自己的小伙伴。为什么我却不能去幼儿园和小伙伴玩呢?难道我真的很脏?”

  这是2004年六一前夕,某媒体刊登一个小朋友的来信,虽然看得出是家长代笔,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乙肝儿童的内心孤独。

  当前医学条件下,在怀孕和分娩过程中采取阻断措施,绝大多数乙肝患者可以生育健康宝宝,但仍有10%左右失败的可能性。还有一些来自落后地区,尚不知道医学阻断措施的乙肝患者,他们的孩子一生下就成了乙肝病毒携带者,从小不得不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歧视。

  “我不担心病毒对他的身体有什么影响,他活蹦乱跳,聪明健康,和别的孩子没有任何区别。它只是一种被医疗界叫做病毒的东西,它可以在身体里和我们‘和平相处’,14年了,我自己就有深刻的体会。但我却无法不害怕,来自社会对他的影响,因为我无法保护他一辈子。他以后要遇到的门槛还有很多,这才只是一个开始……”一位妈妈这样写道。

  “以后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让他出国,再也不要回到这个地方,也就不用受歧视了。”有伤心绝望的妈妈在论坛上这样说。

  为了能让孩子正常上幼儿园,乙肝妈妈们想了各种办法,甚至不得不在体检中作弊。还有人建议开一个幼儿园,专门收这样的孩子,但又怕这样反而伤害了孩子们的自尊心,“不想让他们觉得他们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开展健康教育和消除歧视的民间组织。中心常务秘书武嵘嵘把论坛里乙肝妈妈的留言,整理成一封求助信,发到群里,马上得到众多“乙肝战友”的热烈回应,陆续有12位妈妈签名。“也有些人出于顾虑,怕暴露身份,没有报名字,但也都表示了支持。”武嵘嵘说。

  武嵘嵘告诉记者,求助信于3月4日用快递分别寄给全国妇联权益部、儿童工作部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办公室各一份,目前已从快递公司收到回执,表示所有信件均已送到相关部门。记者日前致电上述部门,均表示信件正在处理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