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议将入园体检改为免疫接种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医务工作者:担心被传染完全没必要

  记者采访了北京几家幼儿园,他们均表示不接收携带乙肝病毒的幼儿,理由是担心传染给其他孩子: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这样同吃同住的密切接触,谁也保证不了不会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其他孩子。除此之外,幼儿园孩子年龄较小,经常出现打闹事件,一旦擦破点皮,就很可能被传染。

  许多幼儿园表示,不收乙肝病毒携带者幼儿是按照规定执行。据记者了解,在卫生部制定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和《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中,均未规定托儿所、幼儿园不接收携带乙肝病毒的儿童,但是其中也没有规定保护携带乙肝病毒的儿童入园的权利,这就使得许多省市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在自行制定的相关文件中,对携带乙肝病毒的儿童入托儿所、幼儿园作了一定的限制。

  “接收了携带乙肝病毒的幼儿,万一感染了其他孩子,这责任谁能负得起?”北京一家幼儿园的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不能为了个别孩子而危害到更多健康的孩子。”

  记者在该幼儿园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等待接孩子的家长,他们对携带乙肝病毒的幼儿入园的做法均表示反对。刘女士的女儿在幼儿园上中班,她说:“虽然理论上传染的可能性不大,但现在一家就一个孩子,即使有万分之零点几的可能,也会引起恐慌,谁愿意拿自己孩子的健康去赌啊?”

  张先生的观点更为直接,他说:“如果我儿子所在的幼儿园里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会毫不犹豫地让儿子转园,即使有人告诉我不会被传染。”

  “现在大众对乙肝病毒如此恐慌,都是对乙肝知识不了解。”北京地坛医院的主任医师蔡皓东医生强调:乙型肝炎不会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也不通过呼吸和饮食传播,在现有的卫生保健制度下,幼儿园里的乙肝阳性儿童不会对其他儿童造成威胁。而且,随着幼儿防疫保健的普及,孩子们入园前都接种过乙肝疫苗,产生了抗体,因此更没有必要限制携带乙肝病毒的儿童入园了。

  蔡晧东告诉记者,我国从90年代就要求人人接种乙肝疫苗,但现在仍有很多地区不是把重点放在乙肝疫苗的接种上,而是想着怎么去隔离乙肝病毒携带者。

  既然传染性不强,公众为何对乙肝如此恐慌呢?武嵘嵘告诉记者,我国有1亿多乙肝病毒感染者,许多不法医疗机构利用普通公众对乙肝知识的匮乏,和乙肝患者担心暴露自己身份的心理,用夸大乙肝危害的广告来吸引患者就医,结果导致人们对乙肝的误解进一步加深。

  政协委员建议将入园体检改为免疫接种普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与免疫研究室主任邵一鸣教授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就提交了《关于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幼儿入园、入托权利的建议》。

  邵一鸣在《建议》中提出,应将现在入园、入托前对“乙肝病毒”检测的做法改为检查免疫接种记录,确保新入园(所)的儿童都注射过乙肝疫苗,这样即可确保幼儿园中不会发生乙肝传播事件。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提案的答复情况采访了邵一鸣委员。“我得到的批复文件中说要解决问题,但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政策的制定、对整个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展开,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决定的,我希望能从国家层面引起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邵一鸣说,要消除乙肝歧视问题,单靠立法不够,必须把立法和宣传教育两方面结合起来。目前,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卫生部等出台了一系列维护“乙肝病毒携带者”上学、就业、报考公务员的政策,这都是很重要的进步。但在目前普通大众对乙肝问题认识不清的情况下,即使有了法律规定,大众还是会不理解,甚至存在恐惧心理。所以要加大科学的宣传,只有大家的认识提高了,法律法规才能发挥作用,大家也才能自觉遵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