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教家长做合格父母(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8:23  南方日报  

  多部门共管各做各的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和指导的主体应该是谁?记者了解到,目前家庭教育的执行主体仍不明确,但教育部门、妇联、关工委等均有涉及。

  市妇联从事家庭教育的工作人员认为,深圳的家庭教育缺乏统筹力度。她透露,原本市妇联设立了儿童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但在大处室改革时被撤并。市妇联一般通过组织专家论坛、讲座等形式开展辅导,但因为不能强迫家长参与,受益面较小,一般的家长也只有在孩子出现较大问题时才会寻求指导。此外,市妇联还存在场地受限、经费不足等问题。

  该工作人员认为,目前市妇联与市教育工委、关工委等部门都是各做各的,导致家庭教育“东抓一块西抓一块”,没有形成合力。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把家庭教育上升到立法层次,对执行家庭教育指导的机构、经费都能明确,并赋予相关机构权力,相信可以推动部门间的通力合作。

  立法应慎待私人利益

  对于家庭教育立法,也存在不同声音。有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原本就是父母应尽的责任,不需要法律来规范。如果父母失职,可以通过家长学校、社会机构等方式来寻求帮助。即使有法律干涉,也难以对教育产生实际的指导作用,只能要求家长必须在孩子身上花费足够的时间与精力而已。

  对此,教育专家表示,家庭属于典型的“私人领域”,在家庭教育立法时,需要特别注意立法干预与尊重和保护私人利益之间的平衡。从我国台湾地区的《家庭教育法》来看,其主要功能在于规定家庭教育推展的政府责任和建立完整的家庭教育推展体制,较好地平衡了社会利益与个人利益,但并未规定对家庭以及成员的强制性义务和罚则,深圳在制定家庭教育地方性条例时可以借鉴。

  还有意见认为,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很有必要,但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法律只能制定原则性条款,不能过于细化。家庭教育是软实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不同特点,家庭教育机构要根据不同家庭和孩子的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他山之玉

  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并制定了相关法律或政策。例如,德国在《德国基本法》中规定照料和教育子女是父母的自然权利和首要义务,国家有权监督其履行情况。日本于1999年4月颁布了通俗易懂的《家庭教育手册》,在民众中传输和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和家庭教育方法。

  但截至目前,只有台湾于2003年2月6日颁行了《家庭教育法》,并于2004年2月13日公布实施《家庭教育法施行细则》。其主要内容包括家庭教育的主管机关,家庭教育的推展机构、推展方式、推展人员的培训,家庭教育服务对象,家庭教育课程、教材的研发以及经费保障等。此外,国内一些城市在家庭教育立法方面也进行了实践和探索,比如上海等地已出台地方性家庭教育条例。

  ■一言谈

  同一屋檐下最需要沟通

  嘉宾:教育部全国中学远程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教研主任、青少年家庭教育专家宋承昊

  记者(以下简称“记”):目前家庭教育方面存在什么误区?

  宋承昊(以下简称“宋”):家庭教育中受学校评价影响大,只看学习成绩,不重视孩子的人格、习惯、情绪的养成。这导致很多孩子上大学的时候,除了学习没有其他能力,成为依赖性极强、情商极低的“高分低能”人员。

  在子女发展问题上,很多家长也只对学习进行规划,只考虑读哪所学校,而不对子女的素质状态进行规划,不考虑孩子在升学进入陌生环境前是否已经具备足够的应对能力。

  很多父母带头破坏规则

  记: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注意什么?

  宋:有的妈妈说“我孩子道理最多,经常跟大人翻来覆去纠缠不清。你给他提任何要求,他都有一大堆理由去推托。要买什么东西,如果没买,就会很长时间跟父母生气”;有的父亲说“我孩子在外面表现很好,在家就不行了。在外面表现再优秀,回家都会恢复成一个耍赖的小孩子”。

  家庭中养成的行为习惯依靠的是家庭中成形的、共同遵守的家庭规范。大部分家庭没有这样的规范,对孩子提要求往往都是即兴而为,想起一个是一个,由此导致孩子没有养成遵守规则、合理节制的习惯,在外面能够遵守规则,在家里就完全没有规则,无所顾忌。从深层意义上讲,孩子并没有建立起足够的规则感。

  家庭中的规则应该共同制定,共同遵守。很多家庭的规则往往父母率先打破,因此损失了自己的权威形象,也削弱了规则的作用力。

  记:很多家长在教育方法上没有问题,但家庭教育仍不成功,这是什么原因?

  宋:同一屋檐下的人往往最缺乏沟通。家庭中的矛盾往往源于误解和武断,而误解往往源于拒绝倾听,良好的倾听前提是良好的沟通。比如说,父母之间的疏远导致彼此沟通不畅,由此加剧矛盾,破坏情绪和家庭氛围;母亲的唠叨导致孩子不愿意让妈妈知道自己的事情,父亲的武断和斥责让孩子逃避、怨恨。因此,增进沟通是良好家庭教育的第一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