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早教必备:以孩子的步伐来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1:19   歪歪兔
家庭早教必备:以孩子的步伐来学习
以孩子的步伐来学习

  【成长秘籍2】抓住关键期:以孩子的步伐来学习

  1.关键期的含义

  关键期理论是早期教育的重要依据,是教育研究的重大突破,它的发现使21世纪人类的学习产生巨大的改变。奥地利动物心理学家劳伦滋因此而获得了诺贝尔奖。

  劳伦滋有一个著名的试验。他用孵化器孵化了一窝鹅蛋,小鹅孵化出来后,第一眼看见的活动的对象就是劳伦滋,于是以后就总是跟在他的身后。劳伦滋走到哪儿,小鹅就跟到哪儿,甚至在见到它们真正的母亲鹅妈妈时也不理不睬。在受到惊吓时,它们也总是向劳伦滋跑去。劳伦滋把这种现象叫“印刻”(stereotype),认为许多动物都有印刻现象,人类也有。他还把人在出生之初最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影响而发展最快的时期,称为“关键期”。

  关键期理论的基本含义是:人类个体从出生到成熟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水平和速度是不同的。个体在其发展过程中有某个特定时期对某些能力或知识信息的获得特别敏感,如果接受了适当的刺激和培养,就能不知不觉、毫无困难地获得这些能力和知识;如果在这个时期未能受到适当刺激,没有适当的训练,那么,他们以后对这些知识或能力的获得就会事倍功半,得花几倍、几十倍的时间与努力,甚至永远失去获得这些能力和知识的可能。这样一个时期,心理学称之为发展的关键期。

  2.关键期内的黄金时期

  “孩子成为天才还是庸才,不是取决于天赋的多少,而是取决于从出生到五六岁这段时间的教育。”(卡尔•威特)

  脑资源的开发主要在0—7岁,尤其是0—3岁。

  俗语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确,3岁可以说是人的第一个完成期,孩子一到了3岁,就基本上已打下一生的基础了。然而,脑的细胞功能并不会自己发酵。婴儿一生出来,脑部恰似一张白纸,要有外界足够的听、视、触觉等感官刺激,各种功能才会渐渐发达,刺激越多,发展也越快。但是,这种快速发展的时间并不会持续一生,它只存在于出生后短短的几年内,其中又以0—3岁之间为黄金时期。假如不能把握这个时期,随着年龄的增长,启发、培养的功夫就越费力,效果也就越差了!所以,抓住婴幼儿智力发展的最佳期,利用其脑神经的敏感性进行早期教育,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工作。

  3.关键期内脑的开发决定一个人终生的智力

  现代教育学和人类学的研究成果表明:就一般人而言,人的一生仅仅会运用其智能的10%,甚至更少;即使是那些最杰出的科学家如爱因斯坦等,也只用了智慧潜能的30%。儿童的智力(注意!不是知识)和性格,从出生后到3岁,就已经完成了60%(每年成长约20%),这三年具有天才般的吸收能力,是生命发展中最重要的时期。

  到了6岁,脑细胞的组织完成了80%,在这段时期内若能以趣味化的学习方式教导孩子音乐、语言、文字或者绘画等,就会有明显的教育效果。从6岁到8岁,这两年脑部的发育达到了90%(每年为全部成长的5%),也就是说,孩子聪明与否,在这个时候大致上就已经决定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