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早教必备:宝宝是怎样认知世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1:19   歪歪兔
家庭早教必备:宝宝是怎样认知世界的?
宝宝是怎样认知世界的?

  【成长秘籍3】宝宝是怎样认知世界的?

  宝宝一出生,就跟这个世界产生了联系。在孩子的眼里,这个世界每天、每时每刻都是新的。他通过他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他的手和脚……,开始认识这个新奇的世界。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开始知道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开始知道辨别大小、数数,开始认识形状、认识前后左右……同时,宝宝的思维能力、想象力也逐渐发展。他在身体逐渐成长的过程中,心理也在不断发展、成长。总之,作为儿童成长6大核心领域之一,宝宝的认知能力在飞快地发展,甚至让父母每天都感到惊喜。

  宝宝对世界的认知过程,是有规律可循的。在不同的阶段,宝宝的各种认知能力发展的速度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宝宝的各种感觉、知觉能力发展有先有后,有的一出生就有,有的则要到五六岁才能发展出来;再如,宝宝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发展也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有其不同的发展特点。

  对于父母来说,理解孩子的认知行为,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给孩子正确的认知引导,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比如说,1岁多的宝宝非常喜欢凡事自己动手,经常容易把碗碟打碎。碰到这种情况,父母不要随意指责他,更不要剥夺他自己动手的权利。因为这个行为大多数不是宝宝故意的,而是这个年龄段宝宝手腕的骨骼发育还没有完成,所以他控制不了,拿不稳杯碟。父母只有在充分了解宝宝的发展规律后,才可以对宝宝的行为做出正确的处理。比如说,宝宝喜欢打人、撕扯小动物或花草,那可能是因为他还处在思维的“自我中心”状态,不懂得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再比如说,2岁多的宝宝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大哭,其实这是到了宝宝培养秩序的关键期,他需要一个精确且有秩序的环境:门铃、电话响了一定要他去开门、接电话,奶瓶必须是妈妈递给他而不是阿姨……如果这个秩序被破坏,他就会不乐意。

  总之,要尊重儿童发展规律,在早教上,要把握每种不同能力发展的关键期,进行针对性培养,既不要拔苗助长,也不要“跛脚”。这样才能使孩子按照适当的步伐,获得全面发展,成就健全完美的人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