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幼儿园入园难收费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7:51  中国青年报  

  在公办园、企事业机关办园大量减少的情况下,幼儿教育被直接推向市场,社会力量办园迅速发展。

  但是在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幼儿园并出台相应优惠政策的同时,却出现了教育部门无法掌控幼儿园收费的偏差。

  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学历教育收费要通过教育部门审核,但是非学历教育则是备案制。

  恰恰在《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中,幼儿教育被列入非学历教育,而非学历教育的主要概念是培训机构。这样,幼儿园就被简单地纳入非学历教育,等同于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幼儿园教育收费管理一下子陷入失控状态。

  “当时这一收费管理办法出台的时候并没有征求幼教相关负责部门的意见,等发现时,为时已晚。”一名曾经了解这一政策出台过程的教育界人士不无遗憾地说。

  正是当年的这一疏忽,加上中国家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焦虑,让一些看到市场需求的社会办学力量,打出各种教育理念,借机抬高收费,造成了当前幼儿园收费的混乱现状。一个典型的例证是,近两年,在天津、河南、广东、河北等地区都先后出现过一年10万元的“天价幼儿园”。

  在这种情况下,公办园也相应地提高收费标准,动辄几万元的赞助费、支教费。双语、蒙台梭利、天才实验班——名目繁多的“概念”更是成了高收费的借口。

  但是公办园也有自已的委屈。北京一家建在古典园林建筑内的幼儿园,纯粹老牌的公办园,入园赞助费3万元到5万元。园长对此也无可奈何:“我们其实不想收,不愿背这种骂名。这些收上来的钱全部交给上级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再以投入形式返还给我们。”

  全国幼儿园数量变化统计

  类别\年份2000年(单位万个)2007年(单位万个)教育部门主办3.52.7企事业、机关办1.60.5街道、乡镇集体办8.12.0社会力量办4.47.7总数17.612.9

  城市乡镇幼儿园数量变化统计

  类别\年份2000年(单位万个)2007年(单位万个)城市3.73.3乡镇4.53.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