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对话:2009中国婴童产业如何实现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8:11  新浪育儿  
主题对话:2009中国婴童产业如何实现产业升级

  3月26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在热盼中如期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以“2009婴童经济再聚焦”为主题,邀请杭州市政府文化产业领导部门的负责人、国内外婴童权威专家及金融投资行业精英代表共聚一堂,从新角度、全方位地揭示特殊背景下中国婴童行业的新机遇和未来的中国婴童经济的新格局。

  主题对话:2009中国婴童产业如何实现产业升级

  嘉宾介绍: 

   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陆豪先生(上图左一)、杭州婴童行业协会会长谢宏先生(上图左二)、《时尚育儿》杂志社的社长沈宇清先生(上图左三)、 《优优宝贝》频道总监徐东先生(上图左四)、台湾著名亲子教育专家高致娟博士(上图左五)。

   主持人:各位这一轮大家也可以提问,网络的朋友也可以提问,欢迎五位嘉宾,每一位都简单有一个开场白,我相信大家一定有心里想说的,能否说一下现在的感受,女士优先,这边在场的专家里面唯一的女士高致娟女士有请!

   高致娟:我非常高兴邀请参加这个论坛,随着消费水平教育层次的提升,是这个产业提升的重要的手段。

   徐东:作为一个媒体,我非常同意刚才诸位专家的看法。 

   沈宇清:谢谢。非常高兴来到这个今天这个论坛。 

   主持人:在台湾婴童产业是什么阶段?

   高致娟:在目前产业的升级上,从教育开始,让他们知道这个玩具不是只是玩具,在开发孩子智力上,记忆力、助学能力都可以帮助孩子,我觉得目前在国内可以做很多这样子的事情,也是目前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其实我觉得真的是教育可以提升一个产业升级非常重要的机体。  

   陆豪:我认为下一波一定是到了“春秋战国”的阶段,到最后一定要找到最好的企业。第二个我们给儿童提供不是一个产品,让儿童可以体验销售、情景销售。我本身是学导演出身的,因为我们过去的文艺作品,因为信息的传播速率不快,任何一个文艺作品播出以后会有6个月的周期会实实在在反映在产品销售上面,就像我们过去播《大长今》一样的,后来马上韩流出来了。

   主持人:谢谢,你可以不停地听到有很多的希望,也有很多的挑战,我觉得是充满阳光,大家不要急。

   沈宇清:人类对后代的疼爱,就像张教授一提到孙女表情就不一样了,我会觉得明白他讨论的月子、摄影都要花钱,但是中国特殊在六个人养一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然后在中国这样的收入情况下,会出一个非常奇怪的家庭状况,这样的家庭金额不会因为经济危机发生太大的变化,这是第一点。不论在中国、国外也一样,3月8号左右的时候台湾的《周末时报》一个报道,台湾、英国和欧洲,婴童的消费是不降而升,这个是很难得的亮点,中国和国外其实都是一样。第二就是我们中国所独有的,大家都知道60年代、70年代的时候,大家也知道79年以后,77、78年恢复高考,这个80年代是中国第三次婴儿潮,在80年代出生的孩子现在都进入为人父母的时候了,所以中国的第四次婴儿潮并没有结束,这个我们杂志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做过一次抽样调查,我调查的是09年婚宴的预定情况,得出的结论是09年的婚宴没有受到任何经济的影响,在杭州有四星、五星的酒店婚宴价格在两三千,没有降,这些都表明我们这个行业的前景一定会非常好。

   主持人:接下来讲一下一个主持人怎么可以转入婴童行业,你们让我觉得这个是充满阳光,是朝阳产业。徐东先生,你刚也到了责任重大,在媒体的宣传这一块非常重要,你看怎么促进这个产业的提升和产业升级?

   徐东:刚才也提到今天的主题,从媒体角度来说,媒体实际上是一个服务机构,是用户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还有一个是代表终端用户去监督企业,从另外一个角度也为企业推荐一些产品,把好的一些产品推荐给顾客,我们觉得对整个行业来说确实是艰难的阶段。三鹿事件给行业带来了一些问题,就是在诚信方面,不要让消费者丧失信心,包括现在的传播,如果企业在这个时候没有改变的话,我们这个行业就有问题了。

   主持人:这个产业要升级,不停的往上攀爬,市场在不断的放大,怎样让这个产业能够升级?

   高致娟:提到所有的意识消费,反正小孩子就是要花钱的,前面没有花钱,长大以后还是要花钱的,无所谓小时候花钱进行好的教育,长大以后还是要花更多的钱。

   主持人:我保证教授在自己身上肯定没有这么大方,各位我们现在听到产业升级,其实能够听到希望教育和消费能够传达,问一下陆先生,你怎么看待产业怎么面对所谓升级?然后请谢宏先生谈贝因美产业升级。

   陆豪:我刚才说生产能力只能满足50%的需求,有一个问题我就感觉说比如说贝因美是做0-6岁,后期的引入方式还有很多,在这个行业我感觉如果从一个生产型企业向营销型企业过程当中,以订单的方式转变,可能谢宏先生自己有一个考虑。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个行业会有购并期,这个购并期在于很多的企业本身没有实力,很容易会沦落为像贝因美,或者是其他的加工业,但是我唯一担忧,这对市场,不仅仅是对中国品牌,对外资品牌也是有损害的。

   主持人:谢宏先生怎么做到这块?

   谢宏:我们第一个在制造环节,从贝因美创业一开始,产品的配方是针对中国的,这是科学性和安全性的,就是这么简单,安全标准因为国际上都付了学费,我们都要重新去研究,这个东西没有好谈的,包括为什么我们三聚氰氨不出事,因为整个质量保证的体系不光是结果,体系都被掏空了。

   陆豪:我也一直关注贝因美,实际上建立安全感,实际上是建立人的一种信任,他对你这个产品的信任;第二个中国人的体质,就像我的好朋友经常吸烟,适合中国人皮肤的东西,但是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其实在经济风暴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在兼并的过程当中可以吸收到好的经验,因为西方的大的公司的品牌,它的文化认知度是非常高的,但是处在这么一个不窘迫的环境当中,如果你企业在资金上没有问题,可以相应的拓展一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