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森林狼与森林羊的惊心动魄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5:07  万卷图书  
森林狼与森林羊的惊心动魄之旅(图)

  和孩子共读一本书,是一趟发现之旅,编校《翡翠森林——狼和羊》这套经典绘本也是一个惊心动魄之旅。

  故事从“暴风雨之夜”开始

  这套绘本讲述了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一只叫“绵绵”的山羊和害怕打雷的野狼卡普为了躲避暴风雨,都躲进了漆黑的小屋里。一片漆黑之中,不知道彼此身份的两个天敌愉快地聊起了天,并相约第二天一起野餐,接头的暗号就是“暴风雨之夜”。故事由此展开,没有血腥的气味,弥漫的尽是友情的真挚及执著。拿到翻译的稿件时,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们。

  “哈哈哈,我真是大吃一惊,你竟然是一匹狼!”“嘿嘿,我也是一样。聊了一个晚上 ,万万没有想到对方竟然是一只山羊!”它们发现了彼此的身份,但是对友情非常坚定的狼和羊还是继续着它们的约会,它们成了森林里的秘密朋友。但是这个秘密被狼群和羊群知道了,再次见面的时候,山羊绵绵和野狼卡普都不得已背上了“无间”的命运。它们不愿意欺骗对方,只有选择逃离,并在手牵手跳入急流的时候,许下了“一定要活着再见”的誓言。

  为了摆脱闲言碎语,保护这份友谊,它们决定前往传说中狼和羊可以共处的翡翠森林。途中,它们在雪山上遇到了暴风雪,同一时间,追逐它们的狼群也到达了雪山下。野狼卡普已经几天没有进食,羊绵绵请求它吃了自己,并代替它好好活下去,而狼却为保护羊被狼群击下了山崖。当它们在翡翠森林再见时,卡普变成了一只普通的想要吃掉羊的野狼……

  《翡翠森林》(共4册)

  ISBN:978-7807595441

  作者:木村裕一 

  译者:彭懿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09年1月

  定价:99.00元

  日本版的“狼爱上羊”

  狼和羊这对自然界中的天敌,超越了“吃与被吃”的自然法则,彼此守护着这份特殊的友谊。故事正是通过狼和羊的一次次见面,“吃”与“被吃”这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一次次被摆在了读者面前。每一次总是那么千钧一发,总是那么扣人心弦。该绘本自1994年在日本出版发行以来,其故事感动了无数读者,不仅吸引了孩子,连大人们也被深深地吸引了,于是要求出版续作的呼声越来越高。至今,该书已经连载到第7卷,成为畅销不衰的绘本。

  与此同时,绘本也被搬上了剧场、荧幕等,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发行到欧美和亚洲各国。一时间,一匹野狼和一只山羊的故事流传开来,尤其在2005年改编的同名动画电影《翡翠森林——狼和羊》的上映,更是风靡一时。

  正如绘本原作者木村裕一所说:“人类自出生起,他的本能和理性就一直在争战。”“人在出生时只拥有本能,长大后和各种人有了羁绊,若只靠本能是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这种本能式的欲望只有自己才能控制,做不到的人会变成犯罪者。在人类必须求生存而无法逃避的情形下,每个人都会感觉到人与人之间要建立信赖关系会有很大的困难。而这种困难,就是卡普以绝妙的方式表现出的本能和理性的挣扎,这才是故事真正有趣的地方”。

  绘本重塑的本土经

  经典的故事要有出色的表现形式。在编校过程中,我们一遍遍地修改、润色着描写主人公的语言,野狼卡普粗犷的外形、细腻的内心、憨厚的性情以及内心本能和理性的挣扎我们尽量采用了短句,表现山羊的细腻、温顺以及对卡普的信任则使用了大量的感叹词。这样,两个主人公的形象就慢慢地凸现出来。

  在故事叙述部分,我们采用了讲故事般娓娓道来的语调,尤其精心编辑了主人公狼和羊会面时的天气情况。天气可以说就是情节变化的晴雨表,也是狼和羊关系曲折变化的表现。比如,我们的四册书:《暴风雨之夜》、《迷雾蒙蒙》、《暴风雪的明天》、《月圆之夜》,书名也与故事情节有很大关联。暴风雨之夜卡普和绵绵相遇并成了朋友,迷雾蒙蒙的日子它们再次见面,遇到了危险——凶残的野狼霸力出现,绵绵有惊无险,转危为安,可是它们的关系却暴露了,友谊开始出现“迷雾”。在暴风雪的日子,卡普和绵绵被狼群追杀,严寒的天气正突出表现了它们所处的环境。月圆之夜,卡普和绵绵在狼羊可以共存的翡翠森林里重新相遇,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一起去看美丽的月亮)。相信这也是作者精心安排创造的结果。最后,在装帧上,我们选择了精装四色印刷,以求更好地展现画家的独特风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狼和羊  简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