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园所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26  新浪育儿  

  韩清林:原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巡视员,现任教育部国家督学,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

  题目:“园所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

  韩清林:

  谢谢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早期教育论坛!按照会议的安排,我下午的发言题目是幼儿园课程建设与管理的若干基本问题,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问题。听了上午的发言和主持人提的要求。我占用五分钟的时间就中国的幼儿教育到底走什么样的道路说几句话。

  中国的幼儿教育到底走怎样的道路?民办为主的道路?公办为主的道路?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取决于这个问题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发展中国的学前教育受中国大局的影响,教育功底,中国社会正在进入推进和谐社会的阶段,和谐社会的基础在于公平,基石是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前教育的(公平),推进教育公平就要让国家负担更大的责任。

  第二,推进普及。普及中国的学前教育到底由谁来普及?什么方式来普及?三年的普及率来看,依然没有达到1999年的水平,2008年全国的学前三年入园率的47.4%,或者47.6%,我记不太清楚了。中国的学前教育经历了大幅度的滑坡,目前是回升阶段,依然没有回升到最高水平。就目前来看,国家要到2020年实现目标,要达到4800万才能达到普及学前的任务。2300万的任务靠谁?靠城市和农村,城市在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所贡献的只占7%,93%的任务在农村,城市接近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农村学前一年教育尚未普及。在广大的农村普及农村的学前三年教育,是靠走,国家要不要承担责任?靠民办为主?还是公办?这个事情我想大家都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第三,从中国政府,我们国家的阳光和雨露,要不要汇聚中国的幼儿教育?每一个家庭的孩子要享受国家对学前教育的影响。03年国务院发布的文件中提出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据教育部有关领导为什么以这个为主?延用了80年代和90年代时期的概念,那个时候的教育实行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指什么?指国有企业办园、农村集体组织办园?国家的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半办园。经过国有企业的改革,市场化的改革,中国的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由10.12万所幼儿园减少到5000万),03年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的,依然强调社会力量办学,原有的意义指的是国有企业、农村集体组织和国家事业单位,事实上在这个时期国家颁布了民办教育促进会,在这个时期提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指的就是混淆了社会办学的原有含义和民办教育这两个界限。

  我们现在到底要走什么样子的路子?国家发展学前教育路上要选择做出什么样的重大选择?我个人观点是这样一个选择,国家要举办面向大众的幼儿园由国家承担,支持民办幼儿教育的发展,民办幼儿教育要承担人民群众选择的需要。因此,未来民办幼儿教育发展的前途在于要办出质量、水平,满足什么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地级办的民办幼儿园可能出路不大,因为我是一直搞政策研究的。上午提出讨论,争论,我说这么几句话。

  幼儿园课程建设和管理方面谈四个问题,专业性很强,不做太多解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学前三年幼儿教育正在进入全民加快普及进程,幼儿园课程建设与管理,既关系着普及又决定了质量,这是一个微观教学领域的问题,也是宏观管理领域的政策问题和决策问题,该问题成为幼儿园管理的基本问题,这次机会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讨论,提出一些供大家研究与讨论的建议,创新我国的幼儿园课程体系,进一步明确方向和思路。

  第一,幼儿园课程建设与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基石,是牢牢的把握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的根本差异点,幼儿园课程管理和课程建设的核心问题在什么?在于和小学教育差一点!幼儿园教育是小学之前的教育,幼儿园与普通中小学教育都是基础教育,国民素质教育,两者有明显的差异点,在于教育性质的不同。研究幼儿园课程,既要注意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的统一性,更要关注两者的差异性,幼儿教育的小学化倾向的要害是强调两者的统一性,幼儿园教育向小学教育靠拢。建立清晰的幼儿园教育体系,把幼儿园教育和小学教育的根本差异点作为构建幼儿园课程的理论和基石。

  差别主要体现四个方面。

  1.学习工具和学习手段不同。幼儿园教育的基本工具是语言,通过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以口头语言为主,进行言传深受,特别是对文字的学习和应用,现代学校教育的基础工具。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现在中小学教育,包括大学教育都是以文字为基本工具的。幼儿园教育与小学教育工具的不同,是构建幼儿园课程的基石,牢牢建立在口头语言工具的掌握、开发与应用上。这是检验幼儿园课程的客观标准之一。

  幼儿园小学化就是学识字、计算,识字就是学习书面语言,计算就是以数字这种抽象语言来进行教学的。在国外,特别是美国,拼音文字学习语言这个问题。

  2.幼儿园和小学教育的重大差别是学习内容的不同,幼儿园的学习内容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儿童经历生活经验的学习和体验,注重儿童的经历,感受体验的教育价值,包括儿童自己的经验知识,包括各种方式与认识活动中如何做的经验,以及关于对待世界和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经验等等。在人的生命前五六年的教育中,不应该有读、写、算,在大脑没有成熟时,如果过早过多的使用会造成身体、情感和精神的整体发展失去平衡。教育内容的活动化是使活动是幼儿园教育内容的载体,也是幼儿园教育的本身。经验知识是通过幼儿活动获得的,教育内容的过程中,使任何都有过程化,过程化特征充分发挥内容和活动本身的影响。

  幼儿园组织的活动要依赖于活动布置,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在布置上要给儿童创造美好、善良、和谐的氛围,将美的东西呈现在幼儿面前,儿童是幼小的生命体,动物性的特征,都应该是柔和的。小学教育则是有计划、目的、程序的学习学科  知识,小学教育同样进行生活的教育,主要内容是系统的学习书面知识。对幼儿进行学习、体验和积累,使经验的学习,以积累成为幼儿园课程的基本内容,这种感性的知识和实践的积累是人生的重要起点教育,也是上小学教育的基本准备,小学教育的基本内容是书面教育,建立在文字基础上的科学内容,任何文字都是统一体,对文字的学习是抽象化的概念,抽象的数字、语句,视觉、听觉、大脑对包含的意义进行理解。

  理解是学习的关键,是记忆的基础。中小学生学习的关键在于学习内容的理解,对文字意义的理解。如何对抽象文字意义进行理解?在于对现象的感知和体验。小孩子对苹果这个概念的词语理解,就需要有实际的经验,假设你没有吃过苹果,没有见过苹果的孩子,你让他学习苹果这个概念,去理解苹果这个概念,他就很难理解。我们现在的小孩子都吃过苹果,他就知道苹果是甜的,如果到苹果园里去观察过,知道苹果是树上结的。感觉得到的知识和生活中的经验积累的越丰富,越全面,越系统,越有条理,学习书面语言时,对这个理解就会更全面、记忆的会更加牢固。幼儿园教育中,目的在于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使儿童对某一类食物有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和理解,建立起对这类事务的概念体系,学习事务书面知识的时候,更容易理解这个事务的概念体系。

  3.教育形态与行为方式的不同,幼儿园的学习方式是以活动为主,特别是以游戏活动为主,学习方式的活动化,使之活动既是教育内容的载体,也是教育内容的本身,班级授课为主,幼儿的基本活动包括生活、交往、学习,分为自我服务、游戏、观察、探索、交流等,包含一些基本的方式、方法、技能、技巧。如何灵活地使用工具,如何计划自己的活动?遇到困难如何处理?采取什么方式能够让别人及其他伙伴参与到活动中来。更新了幼儿课程内容的基本组织形式,对幼儿园课程的发展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