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与大陆的幼教发展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33  新浪育儿  

  蔡国雄:台盟盟员,日本大学电子工学科专业毕业,副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全国政协副主席

  主题:台湾的幼教发展与大陆的幼教发展做一个比较。

  蔡国雄:

  尊敬的各位教育届专家,大家晚上好!

  我实际上不是搞幼教的专家,我本身可以带学生,可以带博士生,我在日本受的教育,我在日本跟他们说,我有没有资格教幼儿园的孩子们?他们告诉我,你可以教博士生,可是你没有资格去教那些小孩子们,教幼儿园的孩子们,因为你有太多的课程没有学过,幼儿心理你学过吗?你知道孩子应该怎样教?可不能像教博士那样教,你有没有教幼儿的执照?我说没有,他说对不起,你没有资格,所以我在这儿没有资格的人在幼教的讲台上发言,我是诚惶诚恐,我本来是没有资格的,为什么没有资格的人还非要在这里来讲?还非要讲?刚才有人问我你是民进党吗?我就马上想到,讲这句话之前说清一下我的身份,还要说下我们中国的政体,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这样的体制,多党合作除了共产党之外,有几个民主党派你们知道吗?八个,好,八个民主党派当中,哪个最小?台盟,对,为什么最小?台盟是在大陆台湾籍的人组成的,唯独只有台盟在大陆的台湾省籍的人,小并不等于声音小,力量小,祖国的统一这方面,我们的台盟在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同样,在幼教方面,也是这样的,我们台盟对于台湾和大陆之间的交流我们是很感兴趣,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能够使得我们的祖国能够早日统一。

  刚才主持人说了一下,我们这个论坛主要研究一下中国与国外的教育,中国与国外的教育这个不错,其中还有插上一句,是我们中国,可又属于境外的,包括香港,包括澳门,包括台湾,叫做境外,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有一个任务就是我们要参政议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我们作为参政党,我们一定要帮助共产党这是我们的义务,民主党派有参政议政的义务,要参政议政在哪方面的政?议哪方面的政?其中就有幼儿教育这方面,幼儿教育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所以我们就想到一定要把大陆的教育情况,台湾的幼教的情况,我们想拿它做一个比较,看看我们究竟和台湾,在教育上,儿童幼教方面究竟有哪些区别?问题在哪里?我们主要研究的是北京,还不是全国,所以我们就把北京幼教的情况和台湾幼教的情况进行了一个对比。

  我们要了解台湾的情况,我们台盟大部分人是长在大陆的,对台湾不是十分了解,调查我们过去都是在大陆进行调研,我们在幼教方面我们突破了这个框框,我们派遣人偷偷到台湾去,作为旅游团这种身份,你说是特务吗?这不是试探军事秘密,这是公开的。

  与大家共同探讨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前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前教育是基础。学前教育作为一个人终身受教育的初始阶段,不仅是培养学习兴趣、挖掘智力潜能的重要时期,也是塑造人格品质、促进健康发展的重要阶段。学前教育质量的好坏对于开发儿童智力,实施义务教育,培养国家栋梁之材和提高国民整体素质,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重视学前教育”,台盟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也历来高度关注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2008年,为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台盟结合自身特点,以北京和台湾为背景,在两地开展题为“京台两地学前教育比较与研究”的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对台湾的学前教育现状进行了入岛考察、走访和资料收集,并邀请了台湾幼教专家和幼教机构负责人来北京进行交流座谈;同时还走访了北京市与部分城区的教委和卫生局,以及多所公办、民办、台资和港资幼儿园,对200多所幼儿园的园长、教师和学生家长进行了3600余份问卷调查。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和教育中心,学前教育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北京在2001年制定出台了《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并在《北京市“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将“全面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列为首都教育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北京学前教育工作成绩显著,学前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园所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随着北京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才竞争的日益激烈,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仍滞后于不断增长的市民需求,教育体制、管理、师资等困扰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和矛盾依然很突出,制约了北京市学前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台湾地区历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建有较为完善的管理体制和保障举措,从立法到施教,形成整套较为科学的培养体系。

  第一大点,京台两地学前教育发展的异同

  第一,在管理体制方面,京台两地同中有异。首先,北京和台湾都把学前教育视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都没有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北京市学前教育以政府办园为示范,以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形成了当今政府公办园占26%,社会力量办园占74%的格局。其次,北京市除教育部门外,卫生、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都对学前教育机构负有相应的管理职责。台湾学前教育管理主要集中在教育和内政两个部门,公立幼稚园和私立幼稚园并驾齐驱,各约占50%,政府对公立幼稚园给予较充足的财政投入。

  第二,在政策法规保障方面,北京市的学前教育专门法规较少,仅有相关法规11种,且原则性条款居多,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不健全,政府扶持政策不够清晰。台湾的学前教育规章相对齐备,有相关法规14种,且相关政策都通过法律程序加以规定,各县市都制定有相应的实施细则,相关配套措施也较为齐全、详尽,可操作性强,对于各类弱势群体的子女教育有明确的保障措施。

  第三,在师资配备和培训方面,北京市开设有幼教专业的高校只有几所,对幼教师资学历要求相对较低,中专及以上学历就可以了,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机会也比较少,而且没有保障,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幼教师的积极性和整体水平。台湾设有幼教专业的高校有20多所,幼教师必须取得师院幼教学科学士资格才能从事幼教工作,而且明确规定了教育主管部门必须为在岗教师提供各种培训和进修机会。

  第二大点,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第一,政府管理职能尚未到位。首先是多头管理,政策不到位。教育、卫生、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都对学前教育机构负有管理职能,多头管理现象比较普遍,缺乏统一协调。其次是责任不清,职责不到位。各部门之间的分工不明确,职责不清楚,有些规模较小的民办园所既没有在教育部门登记,也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产生了监管的盲区。再次是批管分离,体制不健全。负责审批的部门不进行具体管理,而承担管理的部门无权审批。许多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甚至将服务中心、咨询中心变成营利性的幼儿园。

  第二,法律制度有待健全。北京市在2001年已经开始实施《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但由于到现在我国还没有出台上位法,配套的政策和制度也没能及时跟进,无法保障这个《条例》的落实和实施,立法工作相对滞后。例如,卫生部门管理托幼园所的最高政策文件是卫生部的《托幼部门管理意见》,可学前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将卫生保健内容纳入其中,也没有强制性规定托幼园所必须在卫生部门登记,造成一些不规范、规模小的园所不服从卫生部门管理的现象。

  第三,幼教师资、保育队伍参差不齐。幼教师编制还没有完全纳入国家教师编制之中,对于幼教师和保育人员的比例也没有明确规定,部分民办园所的幼教师聘任等工作还没有依法规范。幼教师资水平城乡差距明显,幼师质量相对中小学校而言较低;高校培养的本科及以上的幼师毕业后多半从事学前教育研究工作,而真正担任幼师的多数为中专生和高职生,还有部分社会合同工,幼师之间水平相差较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