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与大陆的幼教发展比较(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33  新浪育儿  

  第四,城乡园所差距明显。在我们调查中发现,公办园和一些优秀园所大多数集中在市内,而乡镇、农村较少,园所办学质量城乡差距较大。农村儿童入园率仅有60%左右,尤其在通州、大兴和昌平等外来人口聚集区这个比例更低。庞大的外来人口不仅给数据统计上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也造成了儿童入学紧张等问题,许多民办园由此应运而生。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少民办园存在着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多、收费标准不统一、教育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园所之间的不均衡发展。

  第五,财政体制有待完善。学前教育没有被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也没有被纳入国家公共财政体制当中,财政部门没有专项经费,使得民办园收费标准偏高,致使低收入家庭的幼儿“入园难”,而收费相对偏低、综合条件较好的公办园也因数量有限,幼儿较多,难以承受,同样出现“入园难”等问题,更谈不上托幼保健工作的开展。这些问题均可成为学前教育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不和谐因素。

  总体来看,北京市学前教育在体制与管理、法规建设与政策保障、教师培养与再教育和公共财政投入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第三大点,对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第一点,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应进一步明确教育、卫生、工商等学前教育管理职能部门的职责,优化管理程序,对于公办园、民办园、单位办园、体改园和合资园等各类园所,以及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各种社会教育机构进行规范化管理,减少管理盲区,完善行政体制,增强管理的透明度,由政府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切实发挥引导与监督职能。

  第二点,改善学前教育法治环境

  目前学前教育相关法律的有些条款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建议对它们进行修订和完善,并尽快制定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机构的审批部门和管理部门,细化责权及制约机制;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细化学前教育机构的设立条件和办学标准;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机构周边环境建设,细化学前教育质量标准和考核评价机制。

  第三点,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要重视和加强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和培训,为学前教育机构提供充分的、高水平的师资保障。应着力解决城乡差别和园所属性导致的幼教师水平不均衡和队伍不稳定等问题,重点就幼教师编制、职称、待遇、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社会办园,包括民办园相应的政策支持。完善幼教师再教育培训机制,并结合一线幼教师的实际需要,实施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和长期的继续教育长效机制。

  第四点,提高政府公办幼儿园比例

  政府公办幼儿园园所环境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综合质量较高,对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但目前公办园所占比例过小,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建议调整市学前教育机构发展目标,转变“以社会力量为主”的办园模式,不断提高政府公办园的比例,同时对于社会办园,特别是民办园、乡镇园等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和师资培训,建立规范的督导评估制度,切实提高全市整体办园水平。

  第五点,制定实施学前教育财政保障政策

  由于城乡建园条件、办园主体经营性质等方面的不同,目前北京市学前教育机构之间的差异较大,如果单纯依靠市场调节,将会导致差距进一步加大,影响教育公平,不利于教育事业的整体均衡发展。我们认为应改变目前的财政投入体制,将学前教育财政经费纳入到公共财政之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制定实施鼓励社会、企业资助学前教育事业的优惠政策。并根据不同的园所和家庭情况,制定相应的保障政策和措施,让政府的教育投入公平地惠及到每一位适龄儿童。

  以上是我们台盟通过开展“京台两地学前教育的比较与研究”调研,提出的一些思考和意见建议。随着“大三通”的基本实现,两岸教育界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吸收和借鉴台湾学前教育的有益经验,将会对北京市,乃至全国实现学前教育科学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支持下,通过各有关部门的有效工作,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蔡教授!我听了之后非常受启发,同时也非常感谢蔡教授对整个大陆,以及台湾学前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再一次感谢您!因为是个论坛,我们开放两个提问的环节,有哪位领导或者老师,需要有问题问到蔡教授,请您举手,我们的工作人员把话筒拿过去。

  提问:

  您好蔡教授!问一下台湾普通市县那个地方的具体情况,比如说教师的配备,包括普通的收费标准。我们想了解一下。

  蔡国雄:

  据我们所了解,他们的教育可能跟我们很大不同的地方是小班制,老师要跟他们摸爬滚打,我看了一下在座的许多老师,女老师居多,为培养男孩子的阳刚志气,幼儿园一定要配备男老师,配备一定数量的男老师,这是他们的要求。而且老师一定要跟学生们摸爬滚打,跟孩子交流的时候孩子比我们矮,所以我们要蹲下来跟他们讲话,他们的地板也很干净,所以他们男老师跟男孩子又打又闹,这些我们可以看出,跟我们的教育很大的不一样,我们的老师比较容易居高临下,我们的班相对比较大,我们看到的当然不是,我们对台湾没有一个整体的统计,可是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班级都很小,老师能够顾及班上的孩子们,跟孩子们摸爬滚打,这个班人数肯定不多,我说不出统计的数字,台湾的班级人员多少,我能够说的是使老师和孩子们之间有直接的身体的直接的交流!谢谢。

  提问:

  您好,我是湖北武汉智宝宝教育公司的陈总。我想问一下台湾和北京在幼儿园的课程和教学方法和效果上,大体上的差异,就您的个人感受跟我们谈一下。

  蔡教授:

  这实际上也是我很想说的。因为我们的家长,刚才我说了一句话,叫做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在哪?这个起跑线大家就认为上大学,上好的幼儿园,为了让他上好的小学,你不知道北京的小学要考试才能进去,接着上中学也是要经过考试,我们的幼儿园教育马上就变成了我不能够让他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起跑线他认为是为了将来能够比别人早一步、快一步,能够抢占好的小学资源,能够上中学,能够成为一条龙,上到大学,所以,不用说,这个幼儿园的定位也就很清楚了。

  我们的学前班,我们教的内容是把小学的内容压到幼儿园去教,我们的天才孩子都是这样培养出来的,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不错,都很会读书,可是做人的道理,我们我突出的感觉到台湾的教育他们是真正的育人,不是育大学生,这个东西我觉得差异很大,我们幼儿园培养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将来能够上大学,为了让他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能够得到好的高的收入,家长就说我的孩子成功了,看人的标准的这种畸形使得我们的幼教有了整个的不同。而代表的教育是怎样的育人?怎样从小培养一个“孝”,对社会有责任心,像这些方面的教育,我们的幼教不是重点,而他们的话是把怎样培养一个孩子,让它真正成为一个人。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幼教可能有许多反省的地方,不知道我的说法是否正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