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跨越式发展都想信息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34  新浪育儿  

  崔劲松:教育研究院的园长,幼教事业部的总经理,亚洲儿童主要进行多元智能信息化的教学应用研究,并大力推广新家坡的爱朗课程。

  主题:通过跨越式发展都想信息化之路

  崔劲松:

  “通过跨越式发展都想信息化之路”,这是我的主题,我们国家的中小学和世界的差距不大,基本上已经接轨,有些已经领先和超越,在幼教领域和国外的幼教教育有八到十年的路程,现在的话我觉得我们需要寻找一种方法能够通过跨越式发展度过差距的鸿沟,我们需要走信息化之路。

  我是清华同方思科爱朗教育机构的,由清华同方思科公司和新加坡大众集团,新加坡育脑公司,三方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基本上希望把国外先进的技术引到中国来,使我们的孩子不出国门,享受国际化的教育。

  我的主题演讲分成几个部分:

  第一,幼儿园细化发展的趋势。

  在座的园长有哪些没有坐过飞机的举手?没坐过飞机也无可厚非,我觉得在座的没坐过飞机的同事不够与时俱进,没坐过飞机的同事没有坐过环球旅游,没去过美国群岛。在座的有没有没坐过汽车的?这个都坐过,这个问题说明什么?其实汽车是一个  工业化时代的产物,由于汽车的出现带来工业化的革命,汽车到了今天,还有很多缺点,比如说有噪音污染,有交通事故,还有能源消耗,但是历史的车轮没有因为汽车的缺陷而停步,汽车从工业部一直开到现代化,我们做任何事情也是一样,比如电脑是一个新时代现代化的产物,也必然有很多缺陷和不足,不能因为缺陷和不足来挡住信息化前进的脚步。

  在座有领先意识的幼儿园的园长老师能够看到这一点,充分体验由信息化带来的新的变化。信息化我们觉得是幼教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在美国也有很大的争论和意义,他们认为信息化可能会过度吹熟儿童,替代传统的写字、绘画、阅读,包括有些噪音。经过探索和实践,现在的情况大不一样了,特别是克力门茨,幼儿通过自己的小手操作鼠标,在电脑上做一些他主观能动性的做一些事情和工作,其实这种情景就跟他运用工具去做真实的实物体验一样。

  信息化是否合适变成了如何更好地通过计算机增强幼儿学习经验的问题。信息化我觉得应该说邓爷爷和教育部的领导们也都非常的明确,电脑要从娃娃抓起,要由信息化带动现代化,信息化应该是一个必然趋势,包括我们计教司的副司长,早期教育的信息化是最好的幼儿成长途径。大家都知道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是奠基人,电脑有无比的耐心,能带来更加丰富的感官刺激,同时能够充分的动员儿童个性化的发展。

  信息化来了之后发现我们的教育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变革,是以前做不到的,比如说我们的教学目标,从短期的传授知识的层次,到了一个以终身教育为目的的,以开发潜能以素质为根本目标的教育方向,我们教育的角色也进行了充分转变,教育角色都应该以教师为中心,单方面简单管束型,幼儿也是被动的方式。现在变成以幼儿为中心,多元满足个体需求的主动探索的活动,课程也从简单的任务、分科课程、预设课程,教学媒介也从简单的平面化、单一化,变成了多元化,多媒体化。教育评估不是单一片面的导向,在于全面的发展。

  信息化改变了教师,也改变了幼儿,信息化成为幼儿的一个重要的学习工具,成为幼儿的个人辅导老师,成为幼儿的学习同伴,成为幼儿的一个扩展思维的创造空间,信息化也为我们老师提供一个教学工具,也是我们的管理手段,同时也是我们和家长、幼儿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他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得到更广泛的信息。

  第二,刚才我说了是幼儿园信息发展的趋势,在美国东南亚信息化程度非常高,80%以上的幼儿都在进行信息化的课程。我们的幼儿园按照奶粉分了一个段类,第一段我们不熟悉信息化,我们简单的认为电脑可能是个有害的东西,第二段可能认为信息化就是花钱买个电脑,摆在我们学校的校园,作为硬件投资的一部分,我们的一些幼儿教师,开始使用电脑,做一些简单的文字处理,上网游览一些,或者玩玩游戏。信息化部分幼儿园,有的是在信息化初级阶段,到了幼儿阶段,到了两三岁的阶段,幼儿开始使用电脑,学习一些简单的电脑操作,打打字,玩玩游戏,有的是引入了电脑教学的课程,但是这个课程和软件截然分离,跟大纲不能很好的结合起来。

  第三,有的是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按照传统的分科教学和教师单向灌输性。比较先进的幼儿园他们处于成长阶段,引入了多元智能课程,幼儿的主动探索性为主,全面开发幼儿的潜能,科学地进行双向的教学。幼儿的信息化怎样能够迅速建立?我觉得他们要有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这个课程体系应该是一个有准确地丰富完善的目标体系,有很好的架构设计,有丰富的教学资源,有生动的教学活动,同时还会有配套相关的贴心的教学服务。这套课程我觉得他希望要具备几个重要的特点。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开发潜能与传授知识结合。

  从三大能力出发,我们划分了覆盖五大领域和八大智能的65项发展的目标,有自我认识的,有语言的,有身体运动的,在65项目标上又细分很多的学习单元和学习活动,通过这个体系可以说为儿童搭建了一个关键期最优的发展,迅速进入一个成长轨道,解决中小型教育不能解决的高分高能的问题。我们爱朗课题进入了广泛的实践,在全国有100多家幼儿园使用,在全球可能有将近三百万的幼儿在上这个课程,爱朗班的学生有什么特点?按照我们的语言能力,普通班的学生只是读书、写字,爱朗班它会主动搜寻那些资源,找到答案,发起延伸谈话活动,不是简单的一问一答,解答之后会继续延伸去问更深层次的问题。数理逻辑方面是做综合分析,不是做简单的加减法。自我认识非常重要,他们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友善声明自己的需要,能够达到比较成熟的健康的水平。

  这些照片就是我们教学实验的照片,这些孩子们画了各种漂亮的漫画,用一个非常行动的形体语言来表达,给大家讲一个非常完美的故事,这个就是我们的孩子,三岁的时候居然有一个统计分析的能力,能力按照颜色,颜色是它的优势之能,强势、优势之能带动弱势之能。

  这套解决方案的核心理念我们可以细分,在左侧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认为从适应儿童认知到真实的体验,适应的主题,这个什么意思?从儿童的感官视野出发,应该进行一些真实的体验,把这些体验模拟成课程单元,课程中体验一些生活的实验。依附于主题,可以在里面通过动手操作的方式,可以把衣服放到洗衣机里面去,如果这种方式在我们传统教学中可能很难达到,我们需要给他一个详尽的说明书,他可以从激发儿童的天资到自己主动探索,充分运用了信息化的手段,强调尊重儿童的个性。通过优势的智能带动弱势的智能,每个人按照自己的思路和理解去玩这套课程。

  我们这套课程不光有电脑活动,我们有40%的电脑活动,同时它还有50%的课堂活动,把我们以前的主题课堂活动和电脑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可以做虚拟网页,小小电邮,可以给妈妈爸爸做贺卡,我们有完善的老师、家长做教学方案,老师的教学指导手册,幼儿的故事书和家长和学生的互动卡。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个课程是丰富多彩的,它是既有与教师的互动,也有以家长的互动,充分展现其才能。

  大家觉得信息化离我还比较远,其实信息化离你很近,爱朗课程可以提高幼儿园的质量,使我们的儿童在不出国门,享受国际化的教育,使我们的教师队伍有一个很好的提升,带来的是什么?教师工资的增加,我们幼儿园受益的增加,我们在实践过程中有很多样本的幼儿园,上这个课程也有三年,他当时每个月的费用是五百元,增长为每学期五百元,在一些湖北的地区,一些小的幼儿园也有一些课程,保教费从150元增加到2000元。

  在这个过程中爱朗提出贴心的服务,帮助您招生,帮助您做课程的实施到以后中期的交流,同时我们还可以给大家授一些十一五课题爱朗游乐园的这些称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