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纲要背景下的教学主题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43  新浪育儿  

  朱葵花:启明幼儿园的教学总监

  主题:新纲要背景下的教学主题设计

  朱葵花:

  一下午的时间受到了非常专业的,高质量的职业生涯的培训,园长的培训,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地在想。我要是早几天,早几年,如果我听到了这样的培训,可能对于我个人的职业生涯,对于我带领的园所会更有好处。

  记得程老师的两句话“只要开始,永远不晚,只要进步,总有空间”,我觉得对于我来说也一样是这样的。

  幼儿园走在了幼教改革的最前沿,幼儿园是幼儿教育做的最好的一部分,为什么这样?是因为在座的有我们这些挚爱幼儿教育的老师们、专家们,在一起日复一日的做着我们的幼教事业。从早上八点半到现在,八个半小时,所有的老师都非常认真地在这儿听。今天要占用大家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我园的介绍。我来自启明教育集团,是一个民办教育机构,我园是从2001年建园开始,到现在一共发展为五所幼儿园,五所幼儿园分别成为北京市的一级一类幼儿园、人民满意幼儿园,区级早教基地、北京市级早教基地等。

  纲要指引下的多元化教育实践。随着社会的发展,民办幼儿园在北京呈现出了勃勃生机。据统计,现在北京的民办幼儿园已经超过了50%多,相当一部分幼儿园全都是民办幼儿园,如何在众多的幼儿园中脱颖而出,赢得广大家长的认可?我们认为只有形成幼儿园的特色才能在发展中利于不败之地。园所的特色是幼儿园发展的不接动力。在学校特色建设方面,一直在不断地进行着探索和努力。在全球化发展趋势下,随着经济和发展的扩大,多元文化融合的新型国际社区在中国北京、上海等较大的城市正在飞速的发展。

  我们记得我们小时候,如果见到一个外国人,觉得非常新鲜,小伙伴们一定会围着制止点点来议论。在我们的小区里面可以看到各个种族的人大家在这儿一起交流。我们幼儿园在一个比较高档的社区,在这样的幼儿园里,除了中国的小朋友,还有相当的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乌克兰等等,各个国家将近18%的外籍小朋友,孩子们在成长的这个过程当中,包括他们进入将来的社会,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将处在一个多元文化的环境当中,文化的多元共存是社会发展变迁过程的时代要求,无论我们来自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对孩子的教育都将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在全球化环境中成就本土文化。

  进行多元化教育并不是我园独出心裁的办法。多元文化教育的背景,大家可能还沉浸在刚才程教授讲座的兴奋当中,下面讲一些幼儿园进行多元化教育的例子。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儿童权利公约》中指出,对儿童进行多元化文化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对儿童的父母、儿童自身文化的认同,语言和价值观,儿童所居住国家的民族价值观,其原籍国以及不同于其本土的文明的尊重,培养儿童本着各国人民。

  国际教育大会通过的第78号建议书《教育对文化发展的贡献》指出,对儿童进行多元文化教育的目的是从从理解自己人民的文化发展到健商邻国人民的文化。大家继续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通过跨文化教育培养全球性公民”。适当向幼儿介绍各民族世纪和其他民族的文化,培养理解、尊重和平等的态度。

  结合纲要精神,以及我园对于多元文化教育的理解,我们制定出了我园的多元文化的教育目标。

  第一,加深儿童对于民族文化的情感。多元文化教育会使儿童对于本国的生活方式、文学艺术、文化传统产生及其深刻的印象。为自己的语言、文化、社会背景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个人只有在充分的,给予本土营养之后,才能游刃有余的融入他人水土。我们幼儿园大部分是中国的小朋友,对幼儿进行中国文化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围绕的农历的新年、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些传统节日都要涉及一天或一周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挖掘关键点、趣味点,让其在以体验式活动,感受民族文化。

  比如说上午刘洪霞老师介绍了一个故事,端午节就要听屈原的故事,让孩子们亲自制造龙舟,赛龙舟,真正的包粽子。每一年端午节的时候,孩子们带的粽子都是自己包的。正是在这样一种操作过程中,孩子以这种文化在接触、交融。这是孩子们在做什么?(如PPT)做月饼,在座的老师们,园长们,你们有谁自己亲手做过月饼吗?可能有年轻的老师不太知道月饼是怎么做出来的,在启明每个老师都会知道月饼怎么做?

  在大厅里面有一个挂历,每一个月份是不同,每一个月选取了不同国家的国庆日作为庆祝的内容,这是日本国庆日的时候,孩子们制作的富士山、制作的硬化这样的内容。体验每一个月,特殊的日子当中,我们孩子体验不同的国家的教育内容。这是第一点,加深儿童对于民族文化的情感。

  第二,培养儿童了解他人,并且尊重他人的能力。大家看这里,了解他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照片里这个小朋友,是老挝籍的小朋友,我们知道孩子们从班级出去,外出活动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个动作,就是让小朋友手拉手,一起走,就是在这个小朋友入园的时候,发生了一种情况,小朋友经常会在排队要出走的环节,有小朋友告状,老师,谁谁打我?这是怎么回事?这明明是一个很文静的小女孩,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打别人呢?细致观察后,老挝有这样一个风俗习惯,女孩子16岁以前不能摸男孩子的手,不能跟男孩子之间有手拉手这样的身体的接触。知道了这件事情以后,老师带着孩子们讲了关于老挝的文化、故事,有了这样一些习俗。从这儿以后,小朋友当到外出手拉手走的时候,准有女孩子主动拉他的手,男孩子这个时候主动地退下来。从此以后在拉手的环节,她再也不打人了。不打人只是说我们对于她文化的一个了解,并且是一种理解的时候,小朋友之间更加和谐。同时,在启明不仅仅是说孩子们之间相互的尊重,这种尊重植根于每一个教职员工的心目当中。

  第三,把儿童培养成世界的公民。通过多元文化教育能够扩大儿童地方性和全球性的视野,当儿童从多元文化的观点,学习到有关自己国家和世界知识的同时,他就有可能成为多元文化国家和世界的公民。所以,我们现在的教育不仅仅做到了眼前的三年,而是说我们看到了教育的30年,甚至60年,我们的眼光是着眼于未来的。

  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多元文化教育下的儿童是什么样的呢?

  1.幼儿是积极的活动者和主动的学习者。

  2.幼儿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这种好奇心是幼儿内在生命本质的展现。

  3.幼儿是勇于实践的探索者。他们对周围世界的认识主要是通过各种感官,进行探索和实践实现的,他们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必须以具体的事物和材料为中介,依赖于对物体的直接操作。在我们幼儿园进行多元文化实践的过程当中,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是体验式的,参与式的,而不是说教的,我们要力求给孩子一种真实的教育,让孩子能够用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双手和大脑让他来去体验、感受多元文化。

  多元文化教育的实施途径。

  1.英语学习是幼儿学习了解西方文化的重要途径。

  2.充分利用环境创设渗透多元化的文化内容。

  3.制作品尝各个国家的视频以了解他国饮食文化。

  4.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庆祝和各国体验日活动。

  5.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拓展幼儿视野。

  6.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幼儿对于多元文化的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